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晋风情:太原城里人投奔乡下 凑吃“大锅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城里人投奔乡下 凑吃“大锅饭”

  中新社记者张恩

  细细品味着农家的丰盛饭菜,不时抿上一口房东老伯珍藏多年的老酒,茶余饭后随意在村庄巷道里游动,赏春联,观灯笼,乘兴参加一些农家人过大年时的传统娱乐活动,王先
生一家三口今年的春节在晋南农村过得格外舒坦。

  城里住久了,能来到乡村体味庄户人过年时的滋味,尝一尝农村人大年时的饭菜,别有一番情趣。节日里,太原市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浩浩荡荡开往郊区农村,在远离市区的乡下度过一周的春节长假。

  也许是久居都市的缘故,乡下的一切都令人城里人兴奋不已。农家人除夕夜举家守夜“熬财”时的那般郑重与虔诚,大年初一街坊邻里间相互拜年时的融融乡情,春节期间繁杂多样的年俗节礼,也确实让城里人眼界大开。

  多少年来,农村人羡慕大城市居民的生活。现如今,农家人的光景早已今非昔比。特别是每到春节、中秋时,农家人丰富多彩的民间娱乐活动,更让城里人心动不已。春节时到农村走一走,实地体味一下现时农村的生活,感受一番乡村过大年时的热闹喜庆气氛,成为许多太原人的梦想。

  今年春节期间,一路路太原人或驾驶着自己的私家车,或搭乘着开往农村的公交车,结伴而行,兴冲冲来到农村的“广阔天地”间,寻找中国民间“年”的踪迹,体味乡间“年”的滋味。山西晋南大平原土地宽阔,当年一批批大城市的“知识青年”曾在这里“锻炼成长”,农村可谓这些城里人的第二故乡。今年春节这几天,就有不少昔日的“知识青年”又回到往日老房东家中凑吃“大锅饭”。

  浓浓的年味,淳朴的乡情,特有的民俗,开口的饭菜,已经使许多城里人兴奋不已。供职于太原市一家旅游公司的李先生旧日曾有六年的插队下乡的经历,按说对农村的年节习俗应该不陌生。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连连笑声中透出几多兴奋:真是意想不到!农村的大年太有意思了,民俗活动高潮迭起,老乡家的“大锅饭”饭菜真香!这一趟乡下过年的收获可真多。李先生准备在自己下乡的农村建立一处“北方年俗大观园”,以后每年春节时都带旅游团队来观光旅游。

  李先生的家人也各有自己的“心得”:在中学读书的女儿对乡间那蓝蓝的天空、无际的田野、山水草木、人畜家禽,以及年集、庙会、除夕夜的篝火、高跷、锣鼓、秋千,全都倍感新鲜。妻子能有机会见识农村过年时的开放式夜场电影、露天大戏、巷道秧歌,重温一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都市居民的娱乐旧梦,不禁几丝亲切、感慨、怀旧的思绪涌心头。

  山西人的农历大年还在继续中。农家人那般乐观、好客、善良、朴实的性情,农村中无处不存有的传统文化气息,也许是许多象李先生一家的城里人猴年春节的最大感悟和收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