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作着也快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0:03 中国宁波网
钟点工雷珍英与记者说话间就把玻璃窗擦得透亮。刘波摄
  记者许玉芬

  中宁波网讯今年春节,美乐门社区服务公司的老主顾们都普遍有一种感觉:请钟点工没有别家那么难,那些熟悉的外地钟点工还在工作,服务质量、价格都跟平时一个样。

  除夕前一天,记者来到联丰世纪苑的俞先生家。美乐门家政的钟点工雷珍英和李代全也如约来到他家,做春节前的最后一次清洁工作。

  俞先生家是顶楼带阁楼的房子,总面积算起来有近200平方米,只要把厨房、卫生间、房间橱柜、地板、玻璃窗等擦擦干净就可以了,没有特殊的要求。雷珍英和李代全分工合作,一个楼上一个楼下。工作这么长时间了,这对她们俩来说已是轻车熟路。就在记者和俞先生交谈的10来分钟时间里,雷珍英已经把主卧室打扫完毕,连房门的后背都擦得干干净净。

  记者与雷珍英的交谈是在她擦玻璃窗时进行的。她说,说话不能误了干活,“客户是付了钱的。”38岁的雷珍英来自四川巴中农村,在宁波工作已经有6个年头。她有3个孩子,大女儿已经在读大学了,加上二女儿和小儿子,3人一年学费、生活费至少要1万多元。她在美乐门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每月工资700多元,加上加班费等,每年收入不到1万元。所以,不回家一方面是对公司负责任,另一方面也是经济条件不允许。雷珍英说,现在公司订单很多,她们都不回家了,而且春节期间回家一趟花费很大,还不如平时有空再回。“好在孩子们都很懂事,在家有奶奶陪着,不会怪我们的。”

  28岁的李代全是雷珍英的同乡。她丈夫从事建筑行业,8岁的孩子在民工子弟学校读书。对她来说,回不回家已经没有什么两样了。这段时间她心情很好:业务多,加班费也可以多拿。“加上固定工资700元,这个月可能会有1000多元收入。”她害羞的笑容里透出些开心和自豪。

  记者在美乐门社区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700多名员工只有100多本地人。但所有外地员工没有一人主动提出春节回老家过年。总经理徐建国说,公司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里,都会给外地员工发一些礼物。这次春节团圆饭早在节前几天就吃过了,另外还会给员工发奖金,优秀员工还能拿到特别的奖励。因此,企业凝聚力很强。春节前家政订单特别多,但他们也没有像其他公司那样出现服务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东南商报)

  三成多外来工留甬过年

  记者毛信意

  东南商报讯来自四川绵阳的王小琴在宁波一家电子厂打工已有3年,前两年春节都没有回家。今年她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留在宁波过春节。今年究竟有多少外来员工像王小琴一样留在宁波过春节?这个数字没有全面统计,但仅以奉化西坞力邦村为例,外来员工1600多人,春节里有500多人留下来,占了三成以上。记者昨日在一些企业采访时也得知,留在厂里过年的外来员工大约有三分之一。

  这些外来员工为什么甘愿守着一份寂寞,不回家过年呢?王小琴告诉记者,主要原因还是钱。回家需要花一大笔钱,仅来回的车费就要好几百元,走亲访友都要买礼品,还要给晚辈小孩子分压岁钱,这样算起来至少要上千元。而大多数外来员工每月的工资都不是很高,辛辛苦苦工作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因此,为了多攒些钱,只好不回家过年了。好在现在通讯方便,可以通过电话或信件来寄托绵绵思念之情。

  工作需要也是外来员工不回家过年的重要原因。目前,宁波人的生活已越来越多地依赖外来员工。送水、送花、家政服务等工作节前节后特别忙,收入也十分可观。因此,从事这些工作的外来员工中,有许多人就放弃了回家。有的企业到大年三十还要加班加点,为了保住还算不错的工作,一些外来员工也就不回家过年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