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外贸出口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1:0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奕群)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2003年外经贸工作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外贸出口实现持续增长,重新进入快车道,是近5年来出口增幅最高的一年。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增长速度高于初级产品的增长速度,而进口的工业制成品的增长速度低于初级产品的增长速度,显示我市“工业强市”的战略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海关统计,2003年全市进出口总额33.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出口18.
92亿美元,同比增长20.6%;进口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实现顺差4.38亿美元,进出口运行呈良好态势。其中,工业制成品出口同比增长28%,初级产品出口同比下降6.2%;而工业制成品进口同比增长4.4%,初级产品进口同比增长26.3%,进出口商品结构更加合理。

  过去一年,我市大力推进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解决影响我市企业扩大出口的退税和融资问题,并在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取消申请托贷必须一般贸易年出口额100万美元的限制,为我市中小企业争取了平等享受国家出口扶持政策的机会。市财政也对出口托贷业务给予支持,在省财政贴息80%的基础上增加贴息20%。在财税、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简化手续,加快贷款进度,多渠道缓解出口资金欠缺矛盾,最大限度将政策效应转化为出口效应。2002年8月启动出口退税托管贷款业务以来至2003年底,托管贷款总额已达6.84亿元,已还贷5.34亿元。我市去年进一步优化出口经营主体结构,增强出口后劲,把特区进出口经营权的核准制向全市延伸(包括南澳县),大力支持和协助有条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取得进出口经营权。2003年新批进出口企业共345家,其中私营企业336家,占97.4%,目前私营企业已成为我市外贸出口一支新的生力军。同时,我市还继续做好年出口300万美元以上企业的扩大出口工作,在出口退税、通关待遇、金融、保险等方面做好服务协调,推动其出口取得新的增长,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此外,我市在继续扩大机电产品、纺织服装、水产及其深加工制品等优势商品出口的同时,大力推动澄海玩具、潮阳和潮南的服装、针纺织品和文具、音像制品等特色产品出口;加强对国际市场的研究,在巩固和发展美、日、东南亚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发欧盟、非洲市场,扩大一般贸易出口市场份额。

  汕头口岸“大通关”建设为外贸出口营造了良好的通关环境。口岸查验、民航、交通、国税、外汇管理、外经贸等部门各司其职,积极主动、协同配合,“大通关”工作初见成效。去年,我市加快推进加工贸易企业与外经贸、海关计算机联网监管工作;完成清理整顿汕头水运口岸码头验收工作,现在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和港务集团第三作业区码头等7个码头已经通过省的验收,正式纳入一类口岸运作;解决了广澳港区非开放水域临时停靠外轮作业的问题,为企业的经营创造了便利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