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法文化年春节大巡游 潮州锣鼓潮阳英歌舞大展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1:4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萧莉)1月24日,也即是中国农历的大年初三,远在欧洲的法国也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巴黎万人空巷,近百万观众拥向素有“欧洲第一大道”之称的香榭丽舍大道,争相观看中法文化年春节大巡游。

  香榭丽舍大道是巴黎最繁华的商业大道,每年法国国庆的阅兵仪式都在这里举行,而这次中法文化年的中国艺术春节大巡游,是历史上第一个被允许在该大道上举行的法国以外
的艺术表演。

  中午时分,已经持续10余天的阴雨天气的巴黎突然放晴,在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和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分别提起蘸上红油的毛笔,为走在巡游队伍最前面的醒狮点睛之后,大巡游便正式开始,大锣鼓、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花车、中国武术、民族歌舞、舞狮、舞龙、花鼓、标旗等中国艺术在这里争奇斗艳,香榭丽舍大道立刻被带入中国年的喜庆气氛之中。

  据悉,这次的中法文化年巴黎中国新年文化大巡游的表演队伍由7500名中法演员和50辆彩车组成,整个巡游队伍长度达到2.5公里。国内的表演团体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潮汕地区等地,巡游队伍从凯旋门出发,沿着香榭丽舍大道,一直巡游至共和广场。扮成熊猫、猴子的中国吉祥物向路旁的巴黎观众派发中国结、利是包等中国小礼品。领头巡游的是来自北京的京剧脸谱、鲤鱼、天坛、中国文房四宝等大型艺术花车。所有参加巡游的人员都穿上中国特色服装,除了唐装之外,京剧人物、古代战士、清代宫廷嫔妃、56个中国民族的服装都让人目不暇接。山东等地的武术学校学员上演的刀、剑、流星球和法国的中国武术练习者表演的拳术争相向观众展现了中国功夫的魅力。作为压轴节目的潮州大锣鼓更是深深地征服了巴黎观众,只见演员们站在富有潮汕传统特色的花车上,锣鼓、喇叭、弦笛、锁呐声声入耳,一曲《庆丰收》使现场洋溢着两国人民收获友谊的喜悦,锣鼓队所到之处,都引发了夹道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而15支用中法两种文字绣着各种新春祝语的潮汕标旗和由当地潮人表演的潮阳英歌舞,也吸引了异邦观众赞赏的眼光。锣鼓队和标旗队皆由是由法国知名潮人社团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所组织,该社团组织的节目还包括来自陕西的西北锣鼓队。潮汕游行队伍以其浓厚的潮汕民间艺术特色和喜庆色彩而成为整个巡游队伍的一个亮点。

  据悉,巴黎目前有华人约五十万人,而来自潮汕的华人约十万,他们主要居住在十三区,故而十三区在巴黎有“中国城”之称。经过二十几年的拼搏,巴黎的潮人凭着潮汕人吃苦耐劳及聪明才干在各个经济领域都取得不小的成就,如在欧洲华人企业中首屈一指的陈氏兄弟公司就是由潮人陈克威先生创办的。由于潮人的奉公守法和对公共文化事业的热心参与,居住巴黎的潮人颇受当地敬重。此次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组织艺术团队参与巡游演出,就是应巴黎市政府及中国驻巴黎大使馆的委托的。

  这次春节大巡游集中地展现出中国艺术的迷人魅力,从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艺术以这样浩大的声势站在欧洲观众的面前,1月27日是中法建交40周年的纪念日,这次巡游活动,把为期一年的中国文化年推向了高潮,更加深了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它标志着中国文化已经被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所接受,同时也标志着居住法国的华人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