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市自营进出口突破11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43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对外贸出口依存度44

  %外贸出口是拉动外向型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出口依存度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开放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来自市外经贸局的数据,去年我市经济对外贸出口的依存度达
到了44%,说明我市经济国际化水平已经跃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研究表明,外贸在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外贸依存度和出口依存度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和贡献度相当可观。

  外贸出口带动91万人就业

  据测算,当前我市外贸每出口1亿美元就解决22553人就业;按外贸出口占我市工业附加值比重61%算,外贸出口已带动全市91万人就业。

  软件出口是一大亮点

  在外贸市场、出口主体得到不断优化的同时,我市的科技兴贸也跨出实质性的步伐。为了鼓励高科技产品出口,我市出台了《善于鼓励我市软件出口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也是国内在鼓励软件出口方面比较超前的一个文本。自去年6月5日,我市软件企业第一个合同初审登记以来,全市共有18家软件企业签订了58个软件出口合同,出口额共计838万美元。其中最高的为虹桥(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共签订了14个合同,实现金额为190万美元。软件出口已经成为我市去年外贸出口的一大亮点。

  杭州外贸15年发展历程

  翻开杭州外贸15年的发展历程,去年是我市外贸出口增势最猛的一年。在1988年至1995年期间,我市用了8年时间完成了外贸出口的第一个10亿美元;此后的4年间,我市外贸出口再度新增20亿美元。而去年我市实现出口净增30亿美元,相当于前12年的全部积累。我市外贸持续多年的高位增长,去年的增幅更是刷新了1994以来的新高。

  去年,我市对外贸易首先是在经营主体上实现了快速突破。为了使更多的企业获得外贸出口经营权,去年市外经贸局与省厅协调,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全年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700余家。去年前10个月的新增数已经相当于以往12年(1988年到1999年)累计批准的自营进出口企业数。专业外贸公司、自营进出口企业以及三资企业构筑了我市外贸队伍的三驾马车,拉动着杭州外贸业务的飞速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