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井冈山脚下涌现“数字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月28日电(郭远明、刘丽强)在家用电话、上网做生意、出门打手机、结算靠刷卡,春节期间,享受信息社会带来的“数字生活”已成为江西井冈山老区农村的一大新景观。

  陈新华是安福县横龙镇盆形村农民。前些年,他在网上获得信息,通过当地政府的扶持,办起了昆虫养殖场,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裕户。尝到“数字产品”甜头的他现在不仅
装有固定电话,夫妻俩还各持一部手机,电脑上宽带,同时开通有多个电子信箱,与江苏、上海、山东的客户做昆虫生意,交易支付都是用银行卡。当地政府估计,安福县有近万名农民生产生活与“数字”打交道。

  同在井冈山下的泰和县农民也利用当地铁路、高速公路和即将开通的井冈山机场等交通便利,开始用数字产品“武装”自己。澄江镇南门村的刘木根是蔬菜种植大户。见到记者时,他正好在自家宽带网上谈完了一笔蔬菜订购生意。“元宵节前就要发货到广东,大城市的人过年大鱼大肉吃多了,现在蔬菜价格正好看涨。”他轻拍一下自己的电脑说,“如果没有这个家伙帮忙,我也不会这么准确地知道现在外地市场行情,生意也谈不成了。”

  尽管井冈山老区还是欠发达地区,但一部分“数字农民”已脱颖而出,成为当地农民中的致富先锋。安福县赤谷乡上元村的刘富根是一位典型的“数字农民”,结算存储都用银行卡,每年仅通讯费就要花去近万元。他生产加工的火腿已通过网上广告,销往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地,年营业额在三四百万元。

  “数字农民”的出现得益于井冈山老区信息化步伐的加快。近年来,安福县、泰和县等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实施电话“村村通”工程、“杆线进村”工程,移动通讯信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在安福县,全县农户电话普及率达60%,出现了一批手机村,电脑已走进寻常农户家,农村宽带用户急剧上升。数字产品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