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鮀城年轻人过年新风尚:陪家人少串门 拜年不派“利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以前春节的时候,市民们总是到处串门拜年,一天要走十多家,经常是互相扑了个空,搞得彼此都很累,此外还要到处大派“利是”,经济负担吃紧,不少人感到“年关”难过。

  而现在,年轻一族过年的方式有了很多变化,特别是那些年轻的新家庭,平时没和父母一起住,忙工作忙应酬,不但没什么时间孝敬自己的父母,家务事还没少让自己的父母操
心,所以过节的时候他们觉得应多花点时间陪陪长辈,而朋友同事因为平时多有联系,反倒可以省去互访的行为,只通过短信或电话拜拜年就行了。不少人选择邀家人集体外出旅游,一家几代组成家庭团体,到名山大川过大年。

  在某机关工作的林女士说,这个过年她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八前后就陆续收到了好多短信拜年,因为春节已预定了六天的出游计划,要和家人到北方度过,基本上没有时间去给亲戚朋友拜年了,所以大年夜那天晚上她特意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给亲戚朋友发短信,给他们送去新春祝福,有一些好久没联系而关系较好的亲戚朋友则专门打了电话过去,互相问候并谈谈近况,竟发现很多人和她有同样的打算,都是准备将春节的时间留给家人,而朋友则以后“有的是机会”。

  而那些没有外出旅游的年轻父母们虽然依然会串串门互相拜年,但很多人也省了一个大环节:彼此不给小孩派“利是”。因为他们认为,现在的家庭基本上都是一个小孩,互相给一个红包有点儿像在“等价交换”,有时对方给得多而自己给得少了还会觉得很失礼,而且小孩在新年的时候因为得了太多压岁钱而大手大脚乱花钱,这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作用,于是很多年轻家长都心照不宣将派“利是”这个环节省了起来,乐得彼此省了不少心。

  市民陈女士说,以前每年春节,她都会托人到银行换来一大叠新币,然后分别装到利是袋里到处派送,去年她就发觉很多人没有这个准备了,几乎每次都是她先掏出红包来,而不少人因为没有事先准备,都是临时抽出纸币来回送给她儿子,后来她觉得还不如彼此不互送的好,所以今年她也没有特意到银行换新币了,只给至亲的侄儿们派红包。

  有些人觉得不派“利是”不太好,对孩子们来说,现在过年的气氛一年不如一年,如果连红包都没得拿,过不了几年他们怕是连过春节的概念都没有了。但有些人又不以为然,认为现在的孩子过年时拥有的东西、过节的内容比过去多得多,拿不拿红包,绝对比过去的小孩来得开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