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狱流浪汉有房住有活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街真情暖人助“三无”刑释人员安居乐业

  越秀区北京街的街坊邻里都说:“刑满释放的李健(化名,记者注)现在变成另一个人了!”原来,出狱后露宿街头、流浪捡垃圾的李健已住进了15平方米的房子,近日还找到了一份单车保管员的工作!如今,在广州举目无亲的李健早把街道办事处当成亲“爹娘”。

  李健原籍湖北省,顶职在父亲原单位广州某服装企业工作,所住房子(单位分配)位于北京街辖内。1996年,李健因参与抢劫被判入狱10年半。去年6月,提前释放的李健已是49岁的中年人。北京街司法所杨所长回忆李健去年八九月份第一次来街道求助的情形时说:“黑瘦黑瘦的,穿得破烂肮脏,双手上涂了一层厚厚的泥垢,显然好久没洗过……看上去比盲流好不了多少!”当时李健的全副“家档”就是一个小小的行李包,里面放着他入狱前的一些衣物。李健告诉街道人员,他6月份出狱后四处流浪了两三个月,白天在火车站周围捡易拉罐、矿泉水瓶,“好彩”时收获多,可卖10几元,填饱肚子;“唔好彩”则一无所获,连早餐都吃不上。李健说,捡垃圾有好多苦处,一不小心就“侵犯”了别人的“地界”,常常遭到“同行老手”的欺负和驱赶。晚上,李健则随便找个天桥底或公园长椅过夜。司法所还了解到,李健“无亲人、无住处、无收入”,他的兄弟姐妹均远在湖北,多年失去联系,没有一个亲友在广州;入狱时李健被单位开除,住房早被收回,如今连个藏身之处都没有。

  北京街决定要帮扶他。街道办事处首先帮李健写了一份书面申请并多次向越秀区房管部门反映,希望房管部门解决住房问题。10月份,房管部门特批位于北京路的一处15平方米住房给李健,流浪四个月的李健终于有了一个家。9月份起,北京街决定每月从街道的解困基金中拨出300元救济李健,确保他安安心心找工作。李健接过第一个月救挤金时,感动得差点掉下眼泪,当即向街道保证:“我领会街道的苦心,一定会一辈子走正路!”

  李健未找到工作的那段时间,街道司法所人员订盒饭时常常“顺便”多订一份,给他改善生活。社区居委会还经常从群众捐赠的旧衣服中挑选出干净合身的衣服送给李健,李健因此穿得干净整洁,换了一个人似的,也渐渐感到有所依靠。他在生活中碰到困难,都会事无巨细向街道“倾诉”,他常笑着说:“我早就把街办当‘爹娘’了。”如今,李健在众人帮助下找到了一份看管单车的工作,每月有几百元的稳定收入。

  本报记者 杨媛 通讯员 赵宇华(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