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里追凶疑犯终落法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北京青年报

  大年初一晚上8点30分左右,从满洲里开来的1302次列车缓缓开进北京站,从9号车厢,3名民警押下一个戴着手铐的人。

  戴手铐的人叫贾占军。一年半以前,他无照驾驶车辆造成交通事故致人死亡,随后逃
逸。大年二十九,石景山交通支队民警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进入到内蒙古原始森林深处的绰源贮木场,将贾占军抓获。石景山交通支队的张志坚副支队长和事故科民警秦海峰、张建军,在火车上度过了除夕之夜,并于猴年的第一天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到京。这个在市交管局挂了号的重大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终于告破,比限定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

  -报警———红色面包车撞伤老人致死

  2002年8月6日19时30分,交管局指挥中心“122”接到报警电话,在石景山区高井路电厂桥西侧,一男子被撞,肇事车辆逃逸。石景山区交通支队接到报警后,派执勤民警出现场。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安排急救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同时,现场有群众告诉民警:肇事逃逸的是一辆红色面包车,车号为京AR8657。

  5分钟后,石景山交通支队事故科值班民警杨大东、秦海峰驾车赶到现场。现场所在道路为东西向,上下两条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两侧为非机动车道。道路是平坦的沥青路面。在由东向西的人行道内,散落着机动车的后视镜碎片、灯罩碎片等物。但现场没有发现肇事车辆。

  当天值班的事故科肖建华科长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现场指挥,他给民警们做了分工:有的负责现场勘察取证,有的通过电脑查找车主信息,杨大东驾车向门头沟方向沿路搜索。

  就在民警们忙着查找肇事司机时,从医院传来了坏消息:被撞伤的石景山高井发电厂退休职工、69岁的老人张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由于伤者被撞伤致死,这起事故成为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

  -逃逸———肇事司机不知去向

  杨大东驾车向门头沟方向搜索时,在现场以西路北侧约500米处的一个空场,发现了一辆红色面包车,车头朝北,车尾朝南,车的右侧后视镜碎落,右侧小灯罩脱落,与现场发现的散落物及痕迹吻合,这就是肇事车。但肇事司机不知去向。

  民警对车辆进行了仔细搜查,也许肇事人逃跑时太慌张、太仓促,因此,车内的物品还没来得及收拾。车内,一盒印着李某某名字和电话的名片,引起民警们的注意。

  通过核查,名片上的电话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附近,随后查出准确位置在增胜庄。事故科值班民警秦海峰和另外两名民警连夜到电话所在位置附近进行搜查,并试探着给名片的主人打电话,终于在增胜庄找到了名片的主人李某某。李某某就是车主,据他交待,这辆车是他和一个名叫贾占军的内蒙古人合伙买的,当天18点多,贾占军把车开出去后,就一直没有回来。在民警来之前,贾占军的姐姐接到一个电话后,就匆匆忙忙收拾东西走了。

  疑点全部集中在贾占军身上,他很有可能就是肇事逃逸的司机。

  根据车主提供的线索,民警赶到香山某地贾占军的一个亲属家,没有发现情况。办案民警杨大东连夜赶赴门头沟贾占军的暂住地,取得了犯罪嫌疑人贾占军的身份证、照片、通讯录等物品。

  -寻凶———调查走访上百人次

  经过调查,民警得知贾占军有两个表弟在北京,一个姓陈,一个姓孙,他俩都在西客站附近的某公司工作。8月7日,办案民警秦海峰、朱小勇来到海淀区四季青南辛庄,贾占军的表弟陈某暂住在这里。到了陈某家,陈某不在。又赶到西客站附近陈工作的公司,还是没有,两名民警再次返回南辛庄,终于找到了陈某。

  面对民警的询问,陈某回答:“我表哥昨晚开车是发生交通事故了,但他没跟我?怠N抑赖那榭鍪潜淼芩锬衬掣嫠呶业摹!?

  秦海峰和朱小勇又找到孙某某了解情况,得知贾占军的姐姐最先接到贾占军的电话,得知他开车撞人的事。而贾占军的姐姐已经于8月7日早晨离京回山东的家里。

  8月8日上午,秦海峰和另一位民警刘金特再次来到贾占军的表弟陈某的住处,向房东了解情况。下午,市交管局事故处逃逸科民警赵树林也和石景山支队的民警一起,到贾占军曾经工作过的一个汽车修理厂调查走访。

  事故发生后的3个月时间里,为了解贾占军的详细情况,民警们到本市的门头沟、海淀、朝阳等区反复调查走访了上百人次及数十家单位,但都没有找到贾占军,也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说起这段时间,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破案就是这样,很多工作当时看没有什么作用,好像是白费功夫,等案子破了,回头再看,其实每一步都是在给下一步打基础,都不是无用功。

  -追逃———民警奔波上万公里

  民警们通过在北京调查的情况判断贾占军已经逃离北京。自此,为了还受害者及家属一个公道,严惩肇事逃逸司机,民警们踏上了艰辛的追逃之路。

  去年11月12日至22日,民警秦海峰和刘金特赴山东泰安,调查了解贾占军是否逃到这里,投靠其姐姐、姐夫。

  贾占军的姐姐、姐夫家就在泰山脚下,姐夫是出租车司机,他在家时,秦海峰和刘金特蹲守在他家附近。他睡觉了,民警不能睡觉,要轮流盯着;他开车出去,民警就开车在后边跟着。两名民警吃不好睡不好,盯了整整10天,没有发现贾占军。但了解到他有可能在山西、河北一带。

  从山东返回后没几天,去年12月4日,秦海峰和市交管局事故处民警赵树林赶赴山西大同,在贾占军可能出现的地方守了两天,贾没有出现。6日,两名民警返回北京。

  12月11日,秦海峰又和支队事故科民警仲立珠、石景山分局刑警队民警张兵,赴河北河间市调查取证。经当地公安机关配合,查出贾占军在案发后,逃到了河间市某村他的一个叔叔家,8月中旬到10月底这段时间,贾占军在这个村出现过,但后来就没了踪影。民警与贾占军失之交臂。

  13日,3名民警从河间返回北京。虽然没有抓到人,但是毕竟得到了线索。

  12月18日,秦海峰和事故科民警梁建文,还有刑警队的张兵,再下山东泰安。26日,4路民警在北京、河北和山东同时行动,“惊动”可能与贾占军有联系的人。大家都觉得这4处总会有1处是“亮点”,但结果又是失望。

  追逃过程中,石景山交通支队动用警力百余人次,交警们常常彻夜不眠,几天吃不上一口热饭菜,更谈不上什么节假日……往返路程足有上万公里。一直办这个案子的秦海峰说,警察办案,有时会有一种“要破案”的预感,或者说是抱着很大的希望,这次4处同时行动开始前,我就有这种预感。但在那之后,那种感觉似乎消失了。而且,案子不破,支队领导和每个办案民警心里,总会压着一块大石头……

  -追踪———北上内蒙古深入原始森林腹地

  猴年将至,经过缜密分析,支队领导和民警们判断,贾占军已经逃了一年多,可能会有松懈心理,而且,回家过年是传统,贾占军很可能回老家———内蒙古牙克石市西尼气镇过年。支队领导果断决定,北上内蒙古,争取将贾占军在当地抓获归案。

  今年1月16日,离春节只有不到一周时间了,石景山交通支队事故科民警秦海峰和张建军登上了1301次列车北上。当时正是春运高峰时期,根本买不到火车票。在铁路公安部门的帮助下,两人上了火车,就坐在餐车里。当时,火车上人很多,28个小时的旅程,他们坐在餐车的座位上,几乎不敢离开———一离开,座位就会被别人“占据”。两人困了,就靠在座位上打个盹儿。

  记者采访时,张建军告诉记者,就在去时的火车上,秦海峰眯了一觉,醒来之后说:“张科,我梦见逮着贾占军了,就在火车站!”

  走得太急,两名民警都没穿太厚的衣服,一进东北境内,火车的车窗上就结了一层冰花,车厢的接缝处,则是长长的冰溜子。17日下午两点半,到了牙克石市,两人下了火车,就感到刺骨的寒意,“呼吸的时候,冷空气直钻脑门儿,在街上走几分钟,耳朵和脸就疼得让人受不了”。两人找了个旅馆,本想先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开始干活。可是一打听,谁都不知道这个“西尼气镇”在什么地方,问了好几个人,终于有人告诉他们,要到那个镇还得坐5个小时火车。两人一查时刻表,当天下午4点和第二天上午9点各有一班车。刚刚“坐”了28个小时火车,真想好好休息一下,可要是第二天上午再走,又多耽误一天,两人一商量:退房,走!

  当天晚上10点,终于到了西尼气镇,贾占军的父母住在这里。

  次日一早,两名民警立即与当地派出所和街道联系,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恰好是贾占军的中学同学,他从贾占军的父母那儿了解到,贾占军根本没有回来,而且不回来过年了。

  短暂的失望之后,两名民警又深入了解情况,那名街道工作人员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他俩的注意,“就是回来他也不会来这儿,肯定得去他哥哥家”。贾占军的哥哥在绰源贮木场,那是在原始森林深处开发出的一个林区小镇。得到这个线索,秦海峰和张建军打电话请示支队领导,“去不去这个林场?”支队领导当即决定:去!哪怕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

  第二天,两人租了辆出租车,往绰源贮木场赶。张建军告诉记者,一路上,满眼都是白色,路边的积雪有一尺多厚,路面的雪早被轧成了厚厚的冰壳。这个林场在牙克石的北边,更冷。在北京,零下十几摄氏度就觉得太冷了,可那里的气温是零下40多摄氏度。那种冷简直没法形容。

  就这样,冒着北国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两名北京交警向原始森林进发。

  -擒凶———腊月二十九,铐住嫌疑人

  在当地森林警察的配合下,他们在小镇很容易地找到了贾占军的哥哥家,并且通过蹲守摸清了他家的基本情况。腊月二十九,配合北京交警工作的森林警察进入贾占军的哥哥家里,这名警察进去一分钟就出来了,带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屋里只有一个人,不是贾占军的哥哥,是个陌生人!

  一年多了,贾占军的模样已经深深印在秦海峰、张建军等办案民警的脑海中,在确认了屋里的人肯定不是当地居民后,大家决定正面接触他。没想到,房门被反锁了。这更使民警相信,屋里的人很可能是贾占军。

  门被敲开了,秦海峰问对方:你叫什么名字?听到北京口音,对方一阵慌乱后答道:“贾占业。”再问他和这家主人的关系等问题,他的回答就漏洞百出了,最后,他不得不承认他就是贾占军。追踪了一年多之后,北京交警终于将锃亮的手铐铐在贾占军的手腕上。

  在从绰源回牙克石的路上,贾占军对秦海峰说:“让你们逮住我也踏实了。这一年多,我在哪儿都不踏实,见着警察就躲着走。”

  -凯旋———得到妻子送上的鲜花

  在贾占军被抓获的当天,石景山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张志坚乘飞机赶到牙克石市。他给秦海峰和张建军带去了6瓶矿泉水,当地的水是咸的,两个人已经喝了好几天。

  羊年的最后一天,3名北京交警将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的犯罪嫌疑人贾占军押上了1302次列车。千家万户团圆的除夕之夜,他们就在押解犯罪嫌疑人回京的列车上度过。

  猴年大年初一晚上8点30分,当1302次列车进入北京站时,张志坚、张建军和秦海峰都没有想到,市交管局翟双合副局长亲自来车站迎接,他们3人各自的妻子也送上了一束鲜花,欢迎他们的凯旋。

  -羊年最后一天,交警将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的犯罪嫌疑人贾占军押上了1302次列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