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烟台建立社会救助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我们对困难群众的感情,不能一年‘发作’一次,要用一种制度把这种感情长久地保持下去。”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日前对记者如是说。从2003年开始,山东省烟台市在完善社会救助补充工作体系的同时,着手制度化建设,确保不丢下一位困难群众。

  目前,烟台市已经全面建立了困难群众救助档案,包括困难学生救助档案、困难职工
家庭档案、困难居民家庭救助档案和大病特困家庭救助档案。为了完善调查网络,该市建立起了困难群众动态调查机制、交叉调查机制。

  据介绍,该市居民吴德山从军队复员后一直没有住房,去年下岗后,他只好到城乡结合部租简易房居住。芝罘区工会保障部部长张秋生千方百计地找到了吴德山,按规定为他办理了低保,申请了廉租房,并帮他联系了一份临时工作。吴德山的儿子考上石油大学时,救助基金又送来了3000元救助款。

  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更需要资金支持。自2002年开始,烟台市动员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及有固定收入的市民为困难群众进行“爱心捐助”。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有2782个单位、52万市民捐助,捐款总额达9000多万元。

  为了做大基金规模、形成长效机制,2003年9月,烟台市决定每年从财政拨出专款作为困难群众专项救助基金母本,并将每年“爱心捐助”款的20%到30%合并进来,使基金规模逐步扩大,救助范围和能力逐年提高。该市还将工会“送温暖”基金、职工互助互济储金会、共青团“希望工程”基金、妇联“春蕾计划”、残联救助金等统一调度使用,以使基金获得最大化效应。

  与此同时,烟台市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创造就业岗位的第一要素,放宽政策鼓励发展个体、私营、外商投资、股份合作等多种所有制经济。据介绍,该市劳动部门开设了计算机、营业员、烹调、服装等17个专业的免费培训班。2003年初,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腾出1700个后勤岗位吸纳下岗失业职工。从2002年开始,烟台市再就业人数超过了下岗失业新增人数,去年全市实增城镇就业、再就业10.2万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