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为“长假后综合征”出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17 武汉晚报

  《文汇报》消息 春节黄金周7天长假已至尾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陈福国教授在接受上海《文汇报》采访时指出,所谓“长假后综合征”并非心理疾病,只是人们在长假后身心再适应时受到压力后所出现的不良心理状态。

  这不是心理疾病

  陈教授说,每次长假过后,总有些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不思上班,向往热闹,以致上班时作息散漫,效率低下,办事不力;有些人则感到浑身不舒坦,心身疲惫,心情焦躁,内心郁闷,茶饭不香,似乎存在着一种度假结束而调不过头来的感觉。

  陈教授解释说,其原因大致有三种:一是从闹到静。大家在春节里都喜气洋洋地走亲访友,相互拜年,十分热闹。过了节后,这种喧哗热闹的氛围和场面都已过去,一下子回到平静的环境中。二是从闲到勤。虽然过春节,几乎家家都人来人往,忙忙碌碌,但生活内容却是十分休闲。节后,立即要投入快节奏的工作学习,努力和压力又要重新开始。三是从宁到烦。原本心理很平衡,可是节日里人来客往,交流频繁,信息很多。看看人家的生活,比比自己的日子,瞧瞧他家的闺女,想想自己儿子,差距越看越大,越想越烦,心理状态失衡。“不过,这只是一种不良心理状态,而不是心理疾病。”陈教授强调说。

  如何应对

  “长假后综合征”虽然不是病,但对工作和学习肯定有影响,为此,陈教授给大家几点建议:

  一是注意适度休息。欢度春节很疲劳,所以在假期结束回到工作和学习状态时需要多注意业余时间的休息,以补偿和恢复假日积累的疲劳。

  二是递进日程计划。当回到日常的工作和学习时,在日程安排方面要注意有一个递进的过程。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也不要在假日后立即投入繁重的、充满挑战的项目。

  三是放宽攀比梯度。攀比和差距可以成为不断努力的动因,但也要注意其挫伤积极性和构成自卑的负面效应。春节中如果能发现大家的变化和存在的差距,千万不要进行简单的类比。应以合理的态度来思考自己新的定位,把目标和努力的跨度放得大一些。不要急于求成,打乱了自己原来设定的奋斗进程。总之,要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去战胜不良的心态。

  (叶又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