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明天的太阳——我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56 桂龙新闻网-柳州日报

  今天的青少年是明天的太阳,呵护他们是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团市委与我市公检法等13个职能部门从点点滴滴开始,做好、做实青少年维权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青少年维权岗”——构建铜墙铁壁

  1999年上半年,团市委与市综治办联合启动了柳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4年来,公、检、法、司、文化、劳动、教育、卫生等13个系统先后“加盟”,形成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注、参与的局面,各宣传媒体共同配合,营造了社会齐动员的氛围。去年8月,在《柳州日报》上了公示我市首批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加强了社会监督力度。之后,评选出32个首批优秀集体,并由9名律师担当监督员。同年11月,团市委与柳州电台开辟了青少年维权专栏节目,邀请荣获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的集体和律师以案说法。

  法律援助维权联络站——伸出援助之手

  青少年法律援助维权联络站,可以更有效地为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去年6月,团市委与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开始做筹备工作,8月份,联络站挂牌成立,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对弱势青少年群体和外来务工青年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社会保障机制体系。11起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案子说明,他们急需这双援助的手。

  为了让这双手更有力,上个月,团市委和市司法局面向全市招募法律援助服务志愿者。志愿者将承担法律咨询、代拟诉讼文书、代理案件等多项义务服务。

  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把好法律关口

  去年8月28日,我市第一所“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在胜利社区挂牌成立。自此,由市司法局、团市委、各街道联合开展的创建青少年法律学校活动正式启动,青少年普法教育也由此延伸到社区,开拓出青少年法制教育新阵地,有助于法制教育立足基层,多层面地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以社区为单位、以学校为基点的社区法制教育,把持法律教育的第一关口。市十七中把法制教育融入教学中,开学第一周,就是法制教育周。这一周,有公、检、法部门的干部到学校作法制教育报告,有各班级出版的法制内容黑板报,还有评比活动。平时,各班聘请的德育班主任兼法制教育辅导员负责对一些有犯罪倾向的学生进行跟踪教育。

  经常性的法律宣传与便捷的法律服务相融合,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和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一个以柳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组委会为龙头,以“柳州市青少年法律援助维权联络站”为枢纽,以维权热线电话为纽带,全国级、区级、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为骨干,广大基层创建单位为网点的青少年维权网络,目的只有一个——为了明天的太阳。本报记者张晓军 通讯员 韦华

  柳州日报

  责编:柳州电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