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DNA”锁定跨省杀人恶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2:1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记者 吕良德)一名在异地强奸杀人后逃往辽宁的凶手,再次作案时被警方抓获,并 被判刑移送到入监队,几乎隐匿狱中逃脱罪罚。然而,辽宁省公安厅通过DNA检测,使这名杀人恶魔现出原形。

  雨夜命案

  2003年4月3日,经过一夜雨水洗礼的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新桥镇,显得格外清新宁静。一起突然发生的凶杀案 很快将这里的宁静击得粉碎。上午8时许,人们在通向该镇货运中心的牛奶桥东头的棚屋边,发现一具手脚被捆绑,下身赤裸 的女尸。警方走访调查了解到,死者周某,现年40岁,是新桥镇货运中心食堂的工作人员。4月2日晚,天下着雨,周某从 食堂下班回家途中遇害。警方通过尸检,确认周某之死系奸杀。

  抢劫落网

  就在温州警方为侦破命案四处奔波之际,2003年6月,辽宁省开原市警方抓获一名河北籍的抢劫犯罪嫌疑人。经 审查,此人叫蔡明新,1977年生。1993年至2003年间,蔡明新曾因盗窃、抢劫等,先后三次被判刑和劳动教养, 羁押时间长达12年。2003年3月27日,他从河北省永清县教养院脱逃。

  据蔡明新交代,2003年4月至6月,他在脱逃期间先后窜至锦州、铁岭开原等地,抢劫、盗窃作案4起,抢劫财 物价值人民币3000余元。当年11月,蔡明新被当地法院判处6年有期徒刑。12月被移送到辽宁省劳改局入监队集训。

  网上比对

  2003年10月,根据公安部要求,浙江省公安厅将该省从刑案现场搜集的人体DNA检测数据上报到“模拟全国 公安机关DNA数据库”。“4·3”强奸杀人案的DNA数据也在其中。

  此前,辽宁省公安厅刑事科学研究所从事的国家级科研项目———《DNA数据库关键技术的研究》,已经取得重大 成果。工作人员经过两年的努力,先后建立了刑案现场DNA数据库、有前科人员DNA数据库,并与全国联网。DNA数据 库的建成和使用,使案件侦破实现了从“由案查人”向“由人对案”的转变。

  2003年12月26日,辽宁省公安厅刑科所将从开原市看守所在押人员中提取的检材进行DNA分析后,将数据 录入并上报到国家公安部数据库中进行比对。仅几秒钟,技术人员发现,数据库中蔡明新的DNA数据与浙江省上报的“4· 3”强奸杀人案现场物证数据信息相符。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温州警方立即派刑警赶赴沈阳,提审蔡明新。

  水落石出

  蔡明新供述了杀人经过:2003年3月27日,他从教养院脱逃后,跑到浙江温州,想找一名曾经在服刑期间认识 的同监室服刑犯人,但那人到外地去了。4月2日晚,手头没钱的蔡明新先将独自一人回家的周某打昏,发现周的身上并没有 多少钱,便将其强奸后杀死。

  此案成为全国利用DNA数据库技术首次破获的跨省杀人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