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帕玛拉特丑闻案震惊全球 债务高达1400多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2:52 新华网

  沸沸扬扬闹了一个多月的意大利帕玛拉特公司财务丑闻案如今越闹越大,引起国际舆论特别关注。23日,帕玛拉特财务部负责人、42岁的亚历山德罗·巴西投河自尽,给这一丑闻案又增添了悲剧色彩。目前,公司创始人、前董事长卡利斯托·坦齐,前财务主管福斯托·通纳等11人,因涉嫌参与金融欺诈、做假账以及团伙犯罪等被司法机关逮捕。由于公司无力支付高达100多亿欧元的财务黑洞,意大利地方破产法院已批准对这家公司实施破产保护。

  丑闻引发家庭悲剧

  1月23日是个普通的星期五,这天对大多数意大利人来说,是下午早些结束工作驱车回家团聚的日子。但是,身为帕玛拉特公司财务部成本核算会计主管的亚历山德罗·巴西却没有心思回家,因为一个多月以来公司内部爆出的财务丑闻案令他烦躁不安。中午1时左右,他神不知鬼不觉地离开办公室,独自驱车十多公里来到附近的一条河边,将汽车停靠在一个僻静的桥头,纵身翻过距河床20多米高的栏杆,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警方后来从他的身上发现了钱包和手机,但没有找到任何遗言。警方经初步调查证实,巴西是自杀身亡。熟悉巴西的人都了解他的为人,为他的死感到惋惜。巴西性格温顺,生前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帕特里齐亚37岁,温柔善良;活泼可爱的4岁儿子莱昂纳多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每天早上,他与妻子轮流送儿子去幼儿园,然后去办公室上班。比萨饼是他们最常吃的晚餐,晚上下班回来,总是妻子常去附近的比萨饼店买些比萨饼等他回家,随后他们边吃晚餐边看电视节目,共享天伦之乐。对帕特里齐亚来说,如今这一切都只能是美好的回忆。

  生活在意大利的人都知道,总部位于帕尔马的帕玛拉特公司是意大利食品行业的一颗明珠,其生产的乳制品和果汁饮料在国内市场上举足轻重。也正因如此,帕玛拉特公司的职员都以自己的工作为荣,在此工作了15年的巴西自不例外,每个月2000至2500欧元的收入令他心满意足。他是一个球迷,尤其为自己是帕玛拉特公司赞助的帕尔马足球俱乐部的球迷而自豪。但是,最近揭露出的帕玛拉特财务丑闻案给他的心灵带来极大冲击。

  据巴西的生前好友保罗·帕利亚律师回忆,公司财务丑闻案败露以来,巴西内心里感到非常痛苦和悲伤,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没有信心,担心自己早晚也会遭到被捕入狱的结局。他说:“巴西还不止一次地对我倾诉过自己的心声,就是无法忍受在工作中的巨大心理压力。在此之前,巴西已经有意辞去在帕玛拉特公司的职务。”负责调查帕玛拉特丑闻的帕尔马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对巴西的自杀感到意外。他们说,巴西并没有列入被调查人员名单。他只是在1月20日,也就是在他自杀的前三天作为证人接受了检察院的询问。检察官们还表示,根据目前的调查,巴西在帕玛拉特财务丑闻中没有任何责任。

  财务“黑洞”究竟多深

  帕玛拉特财务丑闻案的直接起因是2003年12月19日美国美洲银行发出的一份声明。这家银行在声明中说,帕玛拉特的一家分支机构在纽约所存的该银行账户上的一笔钱并不存在,而帕玛拉特提供的一份与此有关的证明文件也是伪造的。这就意味着,帕玛拉特在拉丁美洲开曼群岛的子公司于2002年12月31日在美洲银行存有一笔39.5亿欧元的流动资金并不存在,是为掩盖公司的债务而“虚设”的。这一声明在意大利国内外和国际金融界引起极度震惊。帕玛拉特作为一个跨国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120家分支机构,很多分公司之间以及与开曼群岛的子公司都有现金转账。意大利司法机关随即展开调查,揭开了公司内部隐藏着巨大金融欺诈和银行假账的“黑洞”。

  该案的核心人物、公司前董事长坦齐自2003年12月27日以来一直在接受司法机关的调查。坦齐的律师称,坦齐承认过去10年间盗用了约5亿欧元的公司资金,主要用于帮助陷于困境中的由他女儿管理的帕尔马旅游公司。司法机关就此认为,坦齐对公司内部的财务漏洞是知情的,准备以“金融欺诈、做假账、团伙犯罪以及有股票投机行为”等罪名起诉他。公司董事会成员、坦齐的儿子斯特凡诺也因涉嫌参与此案被迫辞去帕尔马足球俱乐部主席职务。坦齐的女儿弗朗切斯卡等其他25名涉案人员也在接受调查。

  据媒体披露,除了坦齐和通纳之外,与帕玛拉特公司丑闻案有关的另一个关键人物是该公司律师齐尼。齐尼本人长期以来担任坦齐和通纳的顾问。通纳在2003年3月份辞职之前曾执掌帕玛拉特金融公司的财政大权16年之久,一直主张将过多的资金投入高风险和高回报的债券领域,一度遭到投资者的指责。即使在辞去金融公司总经理之后,通纳仍保留着公司常务董事的职位。通纳在接受司法机关调查时承认,公司的重大决定都是在与齐尼和坦齐两个关键人物商谈后作出的。通纳还坦承,为弥补公司资金的不足,帕玛拉特事实上从10多年前就开始做假账,来蒙混投资者。据参与调查帕玛拉特公司丑闻案的审计公司提供的最新数字,截至2003年9月底,帕玛拉特公司的财务黑洞达143亿欧元,远远超过此前公司公布的数字。帕玛拉特公司的账目审计员说,这一数字还不是最终数字,目前公司面临的财务“黑洞”恐怕还要继续增多。米兰检察官估计,公司所欠的债务甚至会高达160亿欧元。丑闻案给帕玛拉特公司的影响是巨大的。由于公司股价连续出现暴跌,几乎变得一钱不值。国际投资评估公司标准普尔在几天之内已将帕玛拉特的信贷级别连降两级。

  银行高层难脱干系

  坦齐本人与许多大银行之间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帕玛拉特公司与它们业务往来不断,包括美林银行、花旗银行和摩根—斯坦利金融机构等。意大利国内最大的银行联合银行以及意大利资本银行也都是它的有力支持者。据媒体披露,这些银行通常直接向帕玛拉特提供贷款,同时促使投资者更多地购买高风险和回报率高的资金债券,它们从这些交易中收取佣金。因此,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司法机关不仅集中调查帕玛拉特公司管理层内部,而且已开始就银行业在事件中的作用进行调查。

  据当地媒体披露,2003年12月30日,坦齐的儿子斯特凡诺在接受司法机关调查时说,意大利帕尔马信贷银行董事会主席弗朗科·戈雷里手里握有帕玛拉特公司与一些银行界的关系。戈雷里是帕玛拉特财务丑闻案的核心人物坦齐的密友,是公司董事会的成员之一,长期被认为是公司经营活动部门的“司库”。司法机关就此认为,戈雷里被指控的罪名包括“搞欺诈性破产、虚假财务声明以及团伙犯罪”,并于1月19日对戈雷里实施了拘捕。戈雷里是帕玛拉特财务丑闻案曝光以来涉嫌此案被捕的首位银行界人士。

  1月23日,意大利警方搜查了德意志银行驻米兰办事处、国际投资评估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以及美国摩根—斯坦利金融机构在米兰的办事处。同一天,在首都罗马,负责税收的意大利财政警察进入意大利中央银行和意大利股市资产监管委员会的办公大楼进行搜查,以获取一些有利于调查帕玛拉特丑闻事件的证据。但司法机关认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因涉嫌参与金融欺诈案而被列为正式调查对象。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司法机关也开始就账目审计人员的作用展开调查。

  政府实施拯救计划

  帕玛拉特公司的财务丑闻牵动着意大利政府高层人士的敏感神经。因为政府是经过数年的据理力争,才好不容易说服欧盟其他成员最近同意将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总部落户帕尔马市。而帕尔马市也正好是帕玛拉特公司总部所在地。众所周知,帕玛拉特公司总部所在地帕尔马市有意大利“食品行业硅谷”之称。这里聚集着约8000家食品加工企业。目前,帕玛拉特公司产品不仅有乳制品、果汁,还涉及蔬菜水果和预制食品等多个领域,年营业额达75亿欧元。帕玛拉特公司生产的乳酪占本国市场份额的45%,果汁饮料占13.5%。因此在这个时候,帕玛拉特公司的资金丑闻案曝光,不仅损害意大利的企业利益,同时对政府的形象和信誉也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对此,意大利政府已经表示尽力帮助帕玛拉特解决财务危机,同时保证让它的业务经营继续进行。

  意大利地方破产法院已同意帕玛拉特公司提出的资不抵债、寻求破产保护的申请。根据公司破产法,帕玛拉特公司将得到两年的破产保护。素有“扭亏为盈”专家之称的恩里科·邦迪已经被政府任命为特别专员,负责实施拯救帕玛拉特公司的计划。

  邦迪主张对公司财务进行重组,从而使破产公司保持最大限度的完整,同时通过出售资产来使贷款银行满意。为此,他将于下个月提出一个内容详细的公司挽救计划。为尽快偿还债务,公司管理层将被迫出售一些下属公司,甚至有意将出售意甲足球俱乐部帕尔马队。

  近年来,由于球员的高工资以及转会费的日益攀升,该足球俱乐部亏损越来越多,目前亏损额已达7700万欧元。因此,该俱乐部也成了帕玛拉特公司主要债务负担之一。

  丑闻暴露体制弊端

  经济界权威人士认为,除了公司内部管理不严之外,帕玛拉特财务丑闻的产生有其深层次的原因。由于这一事件直接涉及全球11.5万个投资者的利益,一些消费者组织就此呼吁司法机关查封坦齐的个人财产。最近,一些公司股东和投资者不断地给负责调查此案的米兰检察院打电话、发传真和电子邮件,要求索赔。与此同时,意大利国内要求意大利央行行长辞职的呼声也很高,认为“他对金融监管系统执行不力负有责任”。

  一些专家们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帕玛拉特财务丑闻是公司多年激进并购种下的苦果。帕玛拉特公司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走国际化道路,其战略是首先使公司的规模足够大,然后通过节省全球采购资金以及提高物流、后勤运作效率,来提升公司的利润。经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发展起来的帕玛拉特,目前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共设有百余个加工厂和子公司。从另一方面说,帕玛拉特财务丑闻的出现并非偶然。分析人士指出,在财务丑闻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政府对公司内部的审计工作监管不够,缺乏严格的惩罚措施。

  这一事件在意大利国内引发了关于改革国内金融监管体系的争论。权威人士指出,帕玛拉特财务丑闻暴露了意大利金融管理体制方面的弊端,对消费者投资金融市场的信心产生了一定影响。因此,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快政府对其商业资金监管改革的步伐。专家呼吁政府尽快就国家的金融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加强资金监管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加强职能部门的权力和对金融欺诈犯罪的惩罚和打击力度,以尽快恢复投资者对意大利市场的信心。(记者 杨爱国):(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