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壶河水成玉柱冰瀑奇观现黄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3:55 钱江晚报

  2004-1-29

  由于连续的寒冷天气,黄河壶口瀑布今年新春佳节又现奇观:昔日奔腾咆哮的滚滚黄河被白色的冰川所覆盖,壶口瀑布形成了茫茫的冰道,奇形怪状的冰柱错落有致,浑然天成,好像巧夺天工的冰雕。

  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黄河壶口瀑布位于山西吉县和陕西宜川之间,万里黄河流经晋陕峡谷到达吉县境内,水面由200余米宽骤然收缩为30余米,跌入落差30多米深的石槽中,山鸣谷应,形若巨壶注水,故名壶口。

  隆冬时节,黄河壶口瀑布虽已不见平日里“湍势吼千牛”的景象,但气势依然壮观。其最著名的“五色彩虹”在四周雪白冰块的映衬下,愈发明显。瀑布两岸,层层叠叠地堆积着来自黄河上游厚达十几厘米的冰块,冰面覆盖着一层白雪。壶口东侧的岩崖上,挂满了长短不齐、形状各异的冰柱。

  受严冬气候影响,天然冰川还在秦晋两省之间架起一座由冰块堆积而成的“冰桥”,滚滚黄河水在冰下流过。据景区管理人员介绍,壶口龙槽下结冰最厚的达8米,一般都在2米左右。人在冰上走,水在冰下流,这一奇观并不多见。

  平日难遇的奇观引来不少好奇的游客,虽值数九寒天,壶口景区的游客却是有增无减,从年初一到初四,壶口景区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