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0万人长假“挤爆”北京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们来北京路不单为了购物,也为了感受这里独特的商业文化氛围

  本报讯记者钟珮璐通讯员孙志凌陈明雪妍报道:七天长假广州天寒地冻,但北京路上却热气腾腾,春的气息十分浓烈,国旗飘飘,灯笼串串,还有那提着大包小包的滚滚人流,构成了大都市里的一幅幅《报春图》,究竟是什么原因吸引日均55万人“行爆”北京路?

  到香港城买港货

  元月15日开业的“香港城”,满是购物和参观的人流,人们都趁春节休假纷纷来此购买港货。只见里面105个商店和35个专柜的化妆品、饰品、珠宝首饰、特色服饰、精品和日用品等琳琅满目、五彩缤纷。

  据统计,“香港城”春节期间日均人流量有10万人次,年初三日均人流量甚至达到15万人次。春节这几天,化妆品、饰品最好卖,各店老板都反映销售额很高,他们从开业那天起天天忙碌,只在年三十晚6点至8点有两个小时与家人团聚。有些港商眼看货物库存不多,只得匆忙赶回香港取货。

  在一间叫“波斯顿”的皮具店,记者见店内摆满红色、橙色、啡色、黑色的男女皮手袋、银包、皮带,前来问价、购买的人很多。老板说,年三十,有一个女孩匆匆忙忙来买手袋,说是看了电视新闻和报纸报道,得知这里有地道港货而特地赶来的;STYLE饰品店挂满了泰银银饰,有银戒子、银项链、银胸饰等,银饰摆在黑色的丝绒上闪闪发光,不少少男少女在挑黑银项链及吊坠。老板娘说这些白银首饰比较适合白领一族,黑银比较适合新潮的少男少女;“依兰”化妆品、饰品店摆放着名牌香水和各种护肤品,还有色彩斑斓、品种多样的毛线围巾。这些诱人的商品,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顾客。

  昨天下午,记者看见有十几位香港客商到管理处登记租铺位,李女士说,已到“香港城”经商的同行告诉她,北京路人气很旺,生意很好做,所以她也从香港赶来租铺位,因为听说“香港城”最近拟扩张多开一层楼。

  到专卖店买靓衫

  北京路的各专卖店也是人头涌涌,不少顾客在“班尼路”、“卡佛莲”、“巴迪”等店购买毛衣、灯心绒衣、运动衣等。在“佐丹奴”专卖店,大学毕业后才就业半年的小黄如今当上助理建筑师,他和好友一齐来买衣服,挑中了三百元一套的休闲装,正兴冲冲地试新衣……

  北京路的广州百货大厦人流更多,据广百梁经理介绍,北京路的人流约有七成是进入广百的,估计日均人流量达30万人次。北京路总店年初一销售额达552万元,一直到年初五,销售额都没有低于400万元。顾客多是购买御寒物品如羊毛衣、棉毛内衣裤、运动衣、鞋等,超市日均销售额达50万元,以及金饰比较好卖,因为婚嫁多,年初一到初三的销售额过70万元。电器也很好卖,日均销售额达90多万元。

  据步行街管委会管理中心负责人称,北京路步行街越来越旺,是因为商业业态调整成功,要求精、求尖、上档次,在布局上逐渐实现“低档店铺两边走,高档商店放中间”的思路,而且做到文明服务,使人感到来北京路购物很有亲切感,有休闲的感觉,所以很多人都喜欢来北京路购物。
在路口看古城坊

  —年前在北京路口建成的清代广州城坊示意模型(仿铜雕),被游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它反映了1860年———1905年广州的城市变迁,并显示出越秀区是广州发祥地。模型由著名工艺美术师梁永刚承建,规格2米×3米,花岗岩底座标明了越秀区内的12个优秀旅游景点。据介绍,模型用玻璃胶浇铸而成,由于模型较大,一共浇铸四次才最后成功。用玻璃胶浇铸这么大的模型,在国内也属罕见。著名文物考古专家麦英豪为该模型撰写了160字的说明文字,概括了广州自秦朝以来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反映了广州城市中心一直位于越秀区,一直没有变过。

  很多市民是带着小孩全家来看模型的,一拨又一拨的人群把这里围得密不透风。他们说,模型是形象语言,大人和小孩都乐于接受,来这里了解广州的历史再好不过了。人们围在这里指指点点,有的说:“看,这里最高处就是越秀山了,原来古代也叫越秀山的。”有的说:“怪不得现在广州市还有叫西门口、大东门的地方,原来是以前广州东、西两个城门呢!那南门和北门呢?”另一个指着模型说:“看啦,就在这里和那里,但现在不叫门了,而叫大北路、小北路,即是古代的大小北门;这里是大南路,就是古代的大南门。”

  图:清代广州城坊示意模型,被游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本报记者 钟珮璐 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