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民8大生活方式病排定 高危者请对号入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20:29 新华网

  新春之际,本刊公布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施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生活方式疾病综合防治示范社区》项目的部分调查结果。折子工程覆盖了本市1/10人口,而来自20个示范社区22881份问卷的结果(今年4至5月基线调查)是北京人今日健康状况的写照。它使北京人直面真实的健康。一年之计在于春,真实地、冷静地、积极地审读自己的健康。甲申猴年,关注并投身纠正生活方式病,有一个全新的生活和自我,你就可以无悔地说,健康之计在于今。本刊将对示范社区示范效果追踪报道,敬请关注。

  21世纪了,我们更健康了吗?

  经过了50年,全国的传染病总发病率由解放初期的3000/10万下降至188/10万,由死因的第一位下降至第10位,但世界卫生大会仍对21世纪的传染病带来的危害发出了警告:由于人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等危险因素的不断增加,导致艾滋病、性病的迅速传播;由于全球性的人流、物流的迅速增长,给传染病的传播创造了新的机制和途径,如SARS的发生;由于生态破坏、环境变化和疫源地的变迁,使动物源性疾病成了新的威胁,如流行性出血热、西尼罗河病毒、埃博拉病毒等。这些新的传染病正向我们挑战。其健康现实和潜在的威胁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任务更加艰巨了。

  谁为健康“买单”?

  导致生活方式疾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脂、高盐饮食、吸烟、酗酒、缺乏运动、心理压力加大、体重超重等因素在不断增长,如不积极采取措施,10至20年以后,中国将面临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病人急骤增加的危险,那时造成的巨大社会负担和经济损失,将是国家、家庭所难以承受的。

  北京人的“不健康清单”

  北京市2002年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死亡率已占前10位死因疾病的73.32%,占死因构成的67.31%。本市每20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因冠心病进行搭桥术的患者年龄提前了约5至10年。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与生活方式疾病,通常是终身性疾病,其中75%丧失劳动能力,40%高度致残,因慢性病造成的早逝,已占本市全部潜在寿命损失的近70%。

  北京人八大生活方式病排序

  北京6岁以上人群中,患血脂异常等8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疾病的人群总患病水平为31.8%,即北京市约有1/3的人患有以上不同的生活方式疾病。主要生活方式疾病等慢病患病水平的分别排序为:血脂异常(15.1%)、高血压(11.7%)、肥胖症(10.7%)、糖尿病(4.4%)、冠心病(3.8%)、脑卒中(0.8%)、肿瘤(0.7%)、慢肺阻(0.4%)等。

  谁是“生活方式病”的后备军?

  北京人“生活方式病”性别分布表现为男性(35.9%)高于女生(28.4%);不同年龄段的患病水平为:6岁至19岁为17.3%,20岁至34岁为14.2%,35岁至59岁为36.8%,60岁以上为70.9%。生活方式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大幅度的增加,其中最小年龄组患病水平高于第二年龄组,分析是因中、小学生肥胖比例大的因素所致。

  “高危”者请对号入座

  在6岁以上人群中,调查表明有高血压或糖尿病、肿瘤家族史高危因素的人占62.4%,少活动或不参加锻炼者为47%,存在心理压力困扰者占42.9%,咸食摄入者41.7%,高脂饮食习惯者27.5%,体重超重者(不含肥胖)28.6%,现在吸烟率为27.3%。除有家族史不可干预因素外,我市具有其他6项危险因素的6岁以上人群中,以人1项因素统计,我市生活方式疾病的高危人群的覆盖面为95.5%,这一数字是惊人的。(关春芳)(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