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吃穿年”迈向“休闲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22: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娃子娃子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这首在中国流传了千余年的民谣,如今正逐渐被“港澳游、驾车行、中国年”等演绎时尚与小康的流行话语所代替。

  岁月变迁,歌谣更替,中国正从传统的“吃穿年”迈向“休闲年”。

  春节前夕,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宣布,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4万多亿美元,人均1090美元,这是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按照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意味着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社会消费结构将从生存型向发展型和享受型升级,汽车、电脑、高档电器等加速进入家庭;在“衣食”的需求相对满足后,人们的消费将重在“住与行”的品位与体验。经济学专家李荣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中国人自己送给自己的一份猴年大礼,也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经济的一份新年大餐。

  来自香港入境处的统计数字显示,仅1月19日至24日(年初三)6天内,入境的内地旅客就超过21万人次。在上海,上千人到北太平洋的塞班岛上过另类春节。更多的中国人选择“驾车游海南、酒店吃年饭、父母请进城”这样的过年方式,从回家到出行,从返乡到进城,多元的过节方式演奏着同样的主题:过个休闲年。

  24日,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与巴黎市市长德拉诺埃一同站在了凯旋门下,屹立百年的艾菲尔铁塔也首次披上了盛装的“中国红”;香榭丽舍大街上游动的“中国龙”,为华人华侨的新年而舞,也为世界的“中国年”而舞。

  在山东海滨小城乳山,200多名韩商高兴地选择了在中国欢度大年……在许多外国人的眼中,“休闲中国年”与“狂欢圣诞夜”有了相近的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