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刑前死囚翻供欲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9 江南都市报

  文/周广平、记者袁文庆

  2004年1月8日早晨7时许,金溪县看守所。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2级法院法官来到死囚室,准备对死囚刘高验明正身。面对死亡,死囚刘高眼睛一眨一眨的, 突然对法官提出要求:有重要事情要讲。

  一、死囚欲望

  看守所内,执行法官对死囚刘高开始了一场新的讯问。

  法官:刘高。我们依照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的命令,今天对你一发执行死刑,你有什么遗言吗?

  刘高;我的心脏捐献办成吗?

  法官;没有。

  刘高:我要换衣服,还有一封没写完的信放在监室的衣服里。

  法官:换衣服可以,信件会转给你的亲属,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刘高;我哥哥不是我杀的。

  ……

  预定上午8时在金溪县体育场召开宣判大会的会场,人们都在等候着一睹一个死囚的出现,一个兄弟杀害哥哥的死囚 ,将在这里面对旁听群众公开宣判。然而时间已经过了9点,死囚刘高迟迟没有露面,人们不禁议论纷纷。

  二、兄长无情?

  34岁的刘高是金溪县秀谷镇下瑶村村民,其兄刘国在20多年前随妻子到上海定居。刘高听说哥哥在上海过得不错 ,便在1994年2月抛下年幼的儿子和柔弱的妻子孤身到上海找哥哥。

  在上海的刘国看到弟弟千里迢迢的打老家来投靠自己,拉着他的手问弟弟有何打算。刘高也不客气,告诉哥哥说,想 做点小生意什么的赚点钱谋生,可是又没钱。刘国马上热心的帮弟弟找好了一个门面,还帮弟弟垫付了本钱,刘高于是在上海 做起了建材生意。但最后算账时,经营无方的刘高并不但分文没赚,反而欠了哥哥刘国2万多元钱。对此,刘高认为哥哥太自 私爱财,一点都没兄弟的情分,在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1997年11月,刘国回到家乡,投资了10万远在下瑶村进行红壤开发,并经营起了一个数亩面积的果园。而弟 弟刘高自离开上海后,又在外面游荡了多年,实在混不下去了,在1999年8月回到了下瑶村。刘国看到穷困潦倒的弟弟, 又好心的留他在自己果园里帮工,并且按月发给工资。到了2002年下半年,刘高看到哥哥除了工资外从不多给一分钱自己 花,认为哥哥太吝啬了,再次心生怨恨。

  2002年11月10日的下午3时许,刘高见兄嫂在本村一村民家打麻将,便窜到刘国的房中盗窃。没想到刘国提 前回家,听到园内狗叫声的刘高想起了一往哥哥的种种“不是”,顿生杀人灭口的恶念,躲在卧室门后将哥哥活活打死。

  经过细致的侦查,金溪县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刑侦部门的配合下,于2002年12月25日将刘高捉拿归案。在事实 和铁证面前,刘高俯首认罪了。

  2003年8月23日,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刘高犯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死刑

  宣判后,刘高表示服判,不上诉。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进行了复核,刘高对自己所犯罪行再次供认不讳,并表示要捐 献心脏,后因种种原因,捐献心脏的事情没有办成。

  金溪县看守所内,讯问还在继续。

  法官:不是你杀的,那是谁杀的呢?

  刘高:是我在吉林的一个姓白的朋友杀的,当时我站在较远的地方看。

  法官:姓白的究竟叫什么名字,家住什么地方?

  刘高:不知道。

  法官:是你朋友怎么会不知道?

  刘高长时间的沉默、不语……

  法官:在一审开庭时,你供认是自己杀的;在公安侦查时,你也交待是你一个人所为,没有同伙;判决后,你也没有 上诉;省高级法院复核时,你也做了供认。根据你的供认,警方查到了全部的证据,你认为这个时候编造谎言能逃脱掉吗?

  刘高:我的心脏没捐献成,很可惜。(答非所问)

  法官: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刘高:没有。

  讯问完毕后,执行法官与监场检察官商议后,一致认为刘高纯属编造谎言,妄想蒙混逃生,而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 实充分,应当执行死刑。

  执行法官把这一决定告诉死囚刘高时,刘高点点头说,他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的,他应该死。

  2003年1月8日上午9时30分,被推迟了的公开宣判大会结束了,死囚刘高被押往执行死刑地点。临刑前,刘 高不知道什么原因摔了一跤,爬起来后,说了他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句话:“世上真好。”随着枪响,这个残杀亲兄长的 恶徒永远结束了罪恶的生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