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高“1.18”特大杀人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9 江南都市报

  凶犯自绑炸药引爆自尽

  血案发生在公安局门口

  2004年1月18日,一个阴雨连绵的日子,刺骨的寒风夹着细雨一个劲地刮着。年关已近,外出打工的人们从东 南西北四处涌回自己的家,期盼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团圆年。  上
午8:24分,江西省上高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 警:“河南街团结路5号赵小峰一家四口被人杀伤,生死不明……”接到报案后,县局刑侦大队及锦江派出所干警迅速赶到现 场。血淋淋的场面,让到场的干警无不感到震惊。倒在血泊中的是赵小峰和妻子况梅花,还有他们12岁的刚上初中的儿子赵 小军。赵小军死后仍双眼怒睁,象是在诉说着自己的冤情。15岁的女儿,身上也被刺了几刀,只有微弱的气息……

  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韩坚、政委蔡宜萍等闻讯立即赶到现场,一边指挥现场勘察,一边布置设卡以拦截追捕犯罪嫌疑 人。县委书记余阳春、县长黄德刚赶到公安局了解案情。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刘少勇和刑侦支队牛志毅支队长从宜春赶来了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卢元声总队长和痕检专家车大阶副总队长也从南昌赶来了。市委书记宋晨光指示:要尽快破案。副省长、 公安厅厅长蔡安季也来电话,要求参战干警必须在短期内,迅速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

  破案指挥部迅速成立,由韩坚局长担任破案总指挥,全局干警一律放下手上其他工作,全身心投入破案战役。

  排查在紧锣密鼓中进行

  18日晚8时,上高县公安局会议室灯火通明,各路破案精英汇集在这里。参战干警心情都非常沉重,犯罪分子疯狂 的杀人行径,上级领导限期破案的指令,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都让每一个干警感到无形的压力。此案不破,无颜面对全 县父老乡亲。

  现场勘察并没有收集到很有价值的痕迹物证,目击证人所描述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也过于普通,设卡堵截、沿途追 踪以及在县城搜捕的几支队伍也是一无所获。仇杀、情杀,还是为财杀人?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的杀人动机究竟是什么?无 从而知。

  在省厅、市局领导、破案专家的研究布署下,破案指挥部果断做出决定:围绕着查清犯罪嫌疑人杀人动机入手,按照 仇杀、情杀和劫财杀人分三个排查小组,分别由三位局领导担任组长。由一名局领导负责组织干警在县城进行大规模、大范围 的摸排工作。召开内保单位保卫干部会议,适当公布案情,争取全县城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案件不破,取消 春节休假,县局机关各科、室也按照挂点单位,分赴全县各个乡镇进行摸底排查。

  命令一下,全局干警按照指挥部统一布署,立即行动起来,连夜奔赴全县各地,紧张的破案战役打响了,网已经全面 的撒开……。

  24小时在一瞬间过去了,已经到了1月19日,案情仍没有任何进展。根据现场调查和目击证人所提供的犯罪嫌疑 人体貌特征已经通报到全县各地,电脑模拟画像也已打印出来,发到每个参战干警手中。一条条线索和犯罪嫌疑人的情况汇报 到破案指挥部,进行梳理、核查、证实、排除。模拟画像下发以后,不少群众所反映的与画像相似的对象经调查清楚后还是被 排除。下一步怎么办,吃住在公安局会议室内的指挥部成员焦急万分。

  仇杀排查组摸上来一条重要线索:2002年被邻县公安机关破获的一起班车系列抢劫案件中,团伙成员都是上高人 ,与死者赵小峰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犯罪团伙中两名首犯被判处死刑,是否与赵小峰的死因有联系?

  围绕这条线索,几个侦破小组立即开展调查,但是查来查去也还是没有摸排出能上手的嫌疑对象。和死者赵小峰有来 往、有仇恨的人倒是摸排出一个可疑的人物,并且案发后此人神秘失踪,去向不明。此人就是居住在上高县城某单位宿舍、新 余钢铁厂下岗职工况斌林。据了解,10年前况斌林还在新钢上班时与死者赵小峰相识,两人关系较密切。还有知情人反映: 况、赵两人合伙在福建诈骗了一车布匹回来,案发后,况斌林被福建公安机关追捕,而死者赵小峰当时却安然无恙,自在逍遥 。况斌林多次扬言要找赵小峰算帐,但一直是光打雷不下雨。况斌林外出从不告诉家人去什么地方,经常是离家几天突然又回 来。但是,警方将况斌林的照片经秘密提取出,让所有的目击证人辨认,得出的结论却是否定。19日又在紧张的摸排工作中 过去了。

  皮鞋露出凶犯蛛丝马迹

  已经是1月20日,再过一天就是大年三十。上午10时,县城敖阳公安分居梁雄在破案指挥部接到对犯罪嫌疑人况 斌林作进一步排查核实的任务后,立即在分局开会布置,除参加专案组的民警以外,分局所剩警力全部重点投入对况斌林的排 查。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中午11:30分,学园路警务室曹根牯警长在调查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案发当日上午9 点多钟,犯罪嫌疑人况斌林光脚穿着袜子在上高某厂一个朋友处要了一双皮鞋,穿上以后就急匆匆的走了。况斌林的鞋子到哪 去了?据他自己说是跑丢了,为什么要跑?鞋子掉在什么地方?快过年了,况斌林本人为什么神秘失踪,其中一定存在玄机。 顾不上吃中午饭,梁雄立即安排另一名副分局长带领一个调查组对况斌林的家庭家属进行摸排。通过对嫌疑人父母、兄弟的询 问,警方了解到况斌林在案发当日早上7点多钟离家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同况斌林关系最好,交往最密切的是他同年入伍的 战友、上高某省直属厂矿的钟令文和严洪水。同时,警方还在况斌林家提取了他穿过的皮鞋。分局立即安排晏邦圣警长带领一 个侦破组,专门调查钟令文和严洪水。结果,钟令文说出了案发前一天,也就是17上午,况斌林与另一战友一起来过他家, 并存放了一个密码箱的经过。警方提取密码箱,发现里面存放着雷管、导火索等物品。在分局坐镇指挥的县局副局长袁德裕立 即做出决定,顺藤摸瓜,嫌疑人和知情人一个也不能放过。

  21日凌晨,况斌林的另一战友严洪水反映了一个重要情况:案发前一天的中午,况斌林在严家吃中午饭,并且将一 只放有雷管,炸药的纸袋存放在严家。况斌林还多次在严洪水面前提过要绑架赵小峰,杀死他的儿子,让他一家人不得安宁。 况斌林的杀人嫌疑越来越大,在严洪水家提取炸药、雷管以后已经是21日凌晨3点多钟。事关重大,袁德裕副局长和梁雄立 即赶到县局向破案指挥部汇报。对钟令文和严洪水的讯问还在继续,所有与况斌林关系密切的战友的姓名、住址、单位和电话 号码以及他可能潜逃的方向都逐一问清。此时。东方已经出了鱼肚白,参战民警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爆炸宣告杀人案划上句号

  21日上午9时,县公安局会议室内,破案指挥部宣布:从调查取证所获得的种种迹象和证据来看,况斌林确认为犯 罪嫌疑人,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尽快通缉、追捕杀人犯。

  几夜未眠的省厅刑侦总队卢元声总队长高兴地说:“上高干警的攻坚实力就是强!”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蔡安季节 闻讯后批示:“1.18”特大案件顺利破获,向上高全体参战干警表示亲切慰问。

  一支支追捕小组分赴各地,围绕着犯罪嫌疑人的亲朋好友开展排查工作。下午2时40分,110报警台又收到一起 报警:上高卫校围墙后的山坡上发生一起爆炸案……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刚从侦破“1.18”案件喜悦心情,还没 有完全回味过来的干警们,顿时象全部掉进了冰窟窿。

  县卫校后山坡上,血肉横飞,干警们顺着小路尽量避免踩踏飞溅的碎尸肉块,来到爆炸中心现场,入眼是头身分离的 尸体。经过仔细辨认,手臂上的胎记和狰狞的面容,表明此人就是“1.18”杀人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况斌林,现场还发现了 况斌林杀人的凶器。显然,况斌林是畏罪自爆死亡。破案指挥部领导和干警们松了一口气。

  “1.18”杀人案件就此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远处千家万户吃年夜饭的喜庆爆竹声已经开始一阵阵的响起……

  (高局宣记者熊慧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