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保姆”忙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谭迎春

  今年过第四个本命年的邴志义干保洁计时工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他不但爱上了这一行,而且还干出了“名堂”,让他自豪的是正是自己用一抹布一抹布挣来的钱把儿子送进了大学,同时也重新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去年初他成为一个家政服务中心的“特级服务员”,年底被评为“哈市再就业之星标兵”。

  联系采访邴志义师傅真是费尽周折,还没进入2004年,点名要求邴师傅打扫卫生的订单在去年十二月下旬就排满了,他忙得整天根本见不到影子。经服务中心的经理多方协调,1月8日,记者终于来到邴师傅的“老客户”关女士家中采访了他。

  邴师傅在和记者谈话的时候一直没停下手中的活儿。1998年,邴志义夫妻俩几乎同时从工作多年的香坊粮库下岗,当时儿子正准备中考,家里一下没了多少收入,平时并不富裕的生活很快就陷入了窘境。夫妻俩商量做点小买卖,花60元钱买了两个大木桶,邴志义每天早晨两三点钟就爬起来,骑自行车到郊区上鸡蛋,回来再到早市上卖,一只鸡蛋本来就挣几分钱,邴志义每秤必是高高的,结果几个月下来起早贪黑的几乎没挣到钱。邴志义说,意识到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他在一家大酒店找了份清洁工的工作,尽管每个月仅四百元钱,但他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领导的信赖,干过的活儿从来都是免检的。妻子在一小企业打扫卫生,去掉车费每月只有270元,那段时间是家里生活最困难的时期。

  1999年,邴志义来到一家家政服务中心,申请做计时工,当时请计时工的人还不是很多,尤其是男的更不好派活儿,邴志义遇到不少尴尬事。他和女同志一起去干活,用户一看来个男的,眼里充满了疑惑,不愿接受,同去的女同志就给他打保票,多数用户通情达理让他留下来干活,也有个别的用户任人怎么解释,就是不让他进门,没办法他只好“打道回府”,心里也很沮丧。邴志义说,刚开始那半年他每个月才挣四五百元钱,一起来的十余个男计时工陆续地都走了,只剩下两个人,但他没想过放弃,他珍惜每一次出工的机会,用自己的努力得到用户和单位的认可,当年底他就被评为“优秀服务员”,第二年成了“星级服务员”,2003年初又被评为“特级服务员”。他在这一行里和用户中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现在每个月至少有一半时间是用户点名服务,活儿多了,平均月收入也达到了一千四五百元钱。2001年,儿子考上了省内的一所大学,交的一万多元学费都是他那两年做计时工挣的。邴师傅欣慰地说,儿子很懂事,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在学校生活很节俭,学习成绩也好,只要儿子有出息,他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关女士插言说,去年春节前邴师傅来她家清扫,她还将信将疑,没想到邴师傅干起活来比女人还细心,就连她各屋的吊灯都拆下来擦,灯亮了人的心里也亮堂了,以后她就信不过别人了,今年她半个月前就和邴师傅定好了帮她家清扫两天。采访过程中,有好几个老用户的电话打到邴师傅的手机上,他只好说抱歉,因为春节前他实在抽不出时间接新活儿。

  邴师傅有这样的自信:只要是他干过的人家,大多会成为他的“回头客”。他拿出一个小笔记本,上面写满了预约的电话和地址,他说自己准备了两个小本,一本带在身上,一本放在家里,总怕自己忘了,让用户空等。每年春节前一个月是最忙碌的时候,他几乎每天四五点钟就起床,顶着寒风坐第一班公共汽车出发,晚上精疲力竭地赶末班车回家。去年春节前的一天,他早6点半到一家,下午两点多又赶往另一家,直干到晚上十点多钟才回家,跟赶场似的。他说年前点名服务的多是他的“回头客”,他理解用户的心情,想早点收拾干净心里踏实,自己披星戴月辛苦一点不算什么。

  邴志义说,每年他都是干到大年三十午后二三点钟,外面已是爆竹声声了,他才匆匆往家赶,可是也就在家守个除夕之夜,初一他还要到服务中心值班,因为他是家政服务中心1号服务员,他说要有约活的他就得出工,对此邴师傅憨厚地说:“我是男同志又排1号,安排我值班是理所应当的。”

  问起他新年的打算,邴志义说,自己快50岁了,又没多少文化,工作不好找,所以很珍惜现在这个工作岗位。如果身体允许,他会继续干好计时工这个活的,也希望更多的人给男计时工一点理解和信任。(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