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恶德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43 天津日报

  马子

  尽管明知说也白说,前些日子却还是板不住写了《盲道陷阱》;果不出所料,全市盲道至今依然障碍重重,设障的、管理的,谁也没把它当成一回子事儿。

  留意外地,对这事儿当回子事儿的还真有,那就是北京。年前有关部门出台法规条例
,对城市道路特别是盲道设置障碍者严惩不贷,最多罚款3万元。

  多年来,诸如医托假药、黑心食品、拖欠民工工资、盲道设置障碍等等恶德损事儿,虽为千夫所指,频频曝光,却总是说者谆谆,听者藐藐,我行我素,有增无减。看来,批判的武器确实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德治与法制必须刚柔相济,两手并用。

  现今是讲究成本的社会。人们做什么都要考虑成本;同样,治理社会,也要从成本核算入手。一定要叫社会上的恶德损事儿付出惨重成本代价,得不偿失,不敢再为。记得有篇文章讲,一位留学生在国外餐馆打工,按规定盘子要冲洗七遍,别人都谨遵照办,惟独他投机取巧,只冲洗五遍。自以为聪明得计,然而终被老板发现,炒了他的鱿鱼。后来他到各地找工,均被严拒。原来他的劣迹已被联网记录在案。他为自己的不诚信行为付出了惨重成本代价。

  所以我说,北京的办法对头。不仅仅是治理盲道设障,还包括治理贪污腐败等等,也是如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