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工头”的苦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46 黑龙江日报

  “黑工头”的苦水

  1月27日、正月初六,上午10时整,在冬日温暖的阳光里,在约好的地点,记者见到了高明和他的妻子。

  高明是一个小包工头,今年33岁,看起来,他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由于拖欠3名贵州
籍的农民工2000多元的工钱,并且将其中一人打伤,去年12月份,高明被警方行政拘留15天,此事经媒体曝光后,高明“一举成名”,成了“黑包工头”界的代表人物。

  没有拿到工钱的农民工过不好年,这“黑包工头”的春节过得怎样?颇费了一番周折后,记者找到了住在哈尔滨市香坊区的高明。说明采访意图的时候,原本担心会遭到他的拒绝,没想到,电话中,高明竟然很爽快地答应了和我们见面。

  于是,我们才得以了解到,这“黑”包工头的背后原来有着被人“黑”得更惨的经历。

  “在建筑行业里,我也干了有七八个年头了,就是领着一些力工给人干活,”介绍自己的时候,高明说,“那是在去年春季,有一个姓赵的找到我,说是承包了哈市爱建社区内的一个工程,总共6层,面积3万平方米,想把力工活包给我,条件是:基层算一层,和地下室一样,每平方米的工钱是25元,地面以上每平方米17元,一层一算账。”由于以前就认识那人,而且条件还不错,高明没有多想就答应下来,领着手下一百多名民工开进了工地。

  “我其实一直想和赵签一个合同,但是,他总拖着,说是等设计图纸出来以后再签。开始的时候,赵还给工人一部分生活费;等到后来,不但不给钱,还以各种理由克扣我们的工钱,说好的标准也降了,而且把原来说好的活大部分包给了别人,我这里人多活少,又拿不到工钱,最后只好从爱建的工地上撤了出来。算了算账,除了开始给的一部分,赵还欠我十几万块钱。”

  这以后,高明多次找赵某索要应得的工钱,都没有结果。其间为了付给工人工钱,他甚至用4分利抬了5万块钱给民工们开了一部分工资。但是,快到年底时,工钱还是要不回来。高明心里上火,等钱回家的工人也上火。12月中旬的一天,喝了点酒的高明和一个索要工钱的民工发生了口角,双方动起手来,高明踢了那个民工一脚,这一脚,踢伤了那个民工,也把自己踢进了看守所。

  说起自己因为这个成为“名人”,高明觉得自己有点委屈:“要说我因为打人被拘留,我认。但是,说我是‘黑工头’,我有点不服气,有钱不给才叫黑,我是真想给但也是真没钱。”

  从看守所出来后,高明又一次找到赵某讨要工钱,让他没想到的是,这账算来算去,最后算成了他竟然欠赵某的钱了,在争辩的时候,他还被人打了两个耳光。

  为了讨回工钱,高明去了清欠办,甚至还找到了把工程承包给赵某的更上一层的建筑公司。由于没有合同,而且由于赵某拒绝给他出具任何证明手续,到了年底,高明还是一分钱都没能拿回来。

  “我没要回钱来,我的工人也就拿不到钱,十几个没钱回家的民工甚至吃住到了我的家里。说什么难听的都有,咱都得听着,谁让咱欠人家工钱呢。”高明说,“一直到大年三十的上午,我才凑到了点钱,路远的给一百,近的给五十,好歹得让人家回去过年。

  “也想过通过法律的办法,上法院起诉赵某。但是,咱现在就连起诉费都交不起,怎么打官司?再说了,立案、开庭、一审、二审再加上执行,不知得等到什么时候,就算是赢了,咱也拖不起。”

  坐在旁边一直默默不语的高明妻子突然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真的有点走投无路了。你们是记者,是有办法的人,帮我们分析分析,现在应该怎么办?”因没有得到明确而有效的解决办法,高明和他的妻子显得有点失望,就如同来时一样,两人相伴着一同离去。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