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才市场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00 黑龙江日报

  今年求职,且看专家给您支招本报首席记者 王海臣

  时间:29日9时40分至10时30分

  地点:哈尔滨人才市场及其附近人才劳务中介

  场景:冷

  大年初八一大早,哈尔滨人才市场就开门了,记者在二楼招聘大厅看到,容纳百个招聘展位的大厅只有两家单位在招聘,两家合起来才十多个岗位。

  虽然求职者免费入场,可近一个小时,入场的求职者才有32人次,而一家招聘单位,两位“负责人”的登记目录上近30分钟没有一个人名。热

  哈尔滨人才市场一楼的求职者却越来越多,有看大屏幕信息的,有低头记墙上招聘信息的,有认真在服务台前登记求职信息的,忙得工作人员有些照顾不过来。

  除了市场一楼,市场对面几家人才劳务中介门前人流涌动,“生意”特别红火。9时56分,市场门口,一个老板正在与一求职者商量工资待遇;10时05分,为民免费职业中介门前,近百人在“大集会”,遇到有流动招人的,他们马上就涌上来一群人,与“老板”讨价还价。急

  在哈尔滨人才市场一楼,来自尚志市的王薇显得特别着急。她说,2003年从牡丹江某大学毕业后,在哈尔滨找了一家民营企业当文秘,4个多月的工作实践,她的工作表现得到总经理的赏识。可哪里想到,春节前在一次与外商的洽谈中,因为忙乱,她把洽谈会的会序安排差了,而且在洽谈中,翻译出了几次错误,总经理很不满意。王薇主动辞职了。王薇不好意思地说,“工作还不到半年,挣的工资都给家里了,现在必须找到新工作,否则连房租都得借钱了。缓

  在哈尔滨人才场二楼,已经做三年销售主管的戴志显得不紧不慢。戴先生说,现在,许多用人单位越来越看重求职者的能力,“我大专毕业,而且有三年的经验,现在是我挑用人单位的时候。”在两家用人单位转了一圈,小戴就要下楼。因为没有中意的,小戴打算过几天再过来看看。

  分析:

  赵树智哈尔滨人才市场总经理

  从目前市场分析看,今年,哈市人才市场上计算机高级人才、技术类人才、金融类人才将呈现缺乏趋势。

  鲍大文省人才大市场总经理

  绝大多数求职者已经很现实,尤其大学毕业生,知道先选择一份工作干着,然后“骑驴找驴”。

  支招:

  鲍大文许多求职者(尤其大学生)求职时不会“推销”自己,只准备一份自荐表是不够的,在认定一个岗位、一家企业时,一定不要莽撞,在衡量好自己实力的同时,要先简单了解招聘单位的一些信息,“兑现”好自己与用人单位招聘时的期望值。同时,个人的仪表、仪态也不容忽视。

  赵树智今年,哈尔滨人才市场将积极参加省外的高级人才交流会,把我省各类的高级人才通过人才市场找到更加满意的工作,同时要搞活现在的高级人才库,组成技术咨询团、专家顾问团,为各种类型的企业发展把脉,当参谋。

  对低层人才,人才市场将与哈市的劳动、民政、妇联,乃至工商、房产部门合作,通过信息互动、服务联动等方式,哈尔滨人才市场拟于每周三或周五召开劳务招聘会,合理解决劳务人员的就业问题。(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