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老人高高兴兴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07 黑龙江日报

  张同记者步行一个小时,赶到了王淑琴大娘家

  这个年夜饭咱们一起吃

  21日,大年三十。天气很冷,空中散散碎碎地飘着雪花,鞭炮声此起彼伏,到处充溢着喜庆的气氛。

  记者记错了地点,徒步30分钟才赶到道里区安乐街道办事处,办事处的刘淑琴副书记、郭西闵科长和委主任老陈已等待多时。见记者要联系志愿者,刘副书记忙说:“我们就是志愿者,大过年的就别再麻烦好心人了。”于是大伙搬上两箱水果、一盆蝴蝶兰,拎着鞭炮和灯笼,又步行30分钟,赶到了王淑琴大娘居住的华侨名苑。

  走上七楼,敲开王大娘家的门,四个人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大娘一脸喜色地把大伙拉进了屋,又是端茶,又是敬烟,还捧出瓜子和糖。郭科长把大红灯笼挂上大娘家的阳台,老陈把对联贴到大娘家的门口,几个人围坐在大娘身旁热热乎乎地唠起了家常。大娘说,这个节家里东西可多了,都是好心人送的。

  王大娘特意请邻居帮忙,做了一大桌子菜,要留大伙儿吃顿年夜饭。她反锁了家门,谁不留下动筷儿,她就给谁下跪,大家忙把她扶到了饭桌旁。大娘取出准备好的饮料和啤酒,一边倒着一边“监督”大家吃糖醋排骨、红烧鲤鱼和白斩鸡。端起酒杯的时候,她也打开了“话匣子”,历数起发生在身边的一桩桩故事来。

  街道有帮“好领导”

  说起安乐办事处的人,王淑琴大娘忍不住擦起了眼泪。她拿出已故老伴的残疾军人证、儿子的残疾居民证,诉说着街道“领导们”对她家的照顾。大娘儿子去世那会儿,街道的人给她凑了600元钱;原先住的平房拆迁回迁,街道又为她跑开发公司;逢年过节,白面、豆油、水果和冻饺子,哪次都不忘给她送来。大娘拉着郭西闵科长的手说,这孩子平日就总过来照顾我,比我亲儿子还亲。

  小区有位“好心人”

  以前王大娘家住的是泥坯房,四壁漏风,墙面反潮。后来,棚户区扒了,可回迁费又成了问题。街道找到了华侨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领导,他们了解情况后,免费为贫困户们铺了复合地板,厨房、卫生间都贴上了瓷砖,每家都安上了实木门窗,并喷了漆。公司后来还退回了王大娘的抵押金,数万元的回迁费也由公司一包到底。今年1月12日,王大娘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

  身边有个“亲闺女”

  几年前,大娘到市场买豆腐,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有1300元现金,几张信用卡和一些票据,还有一张孩子的照片。不识字儿的大娘,凭着一张照片,几经打听,终于找到了失主刘文女士。心急如焚的刘女士要给大娘钱报答,大娘说啥也不要。刘女士非常感动,从此认下了大娘这个亲人。她在深圳工作,年年回来都要过来看看大娘,今年腊月二十八那天,刘女士还给大娘送来了一件粉色的绒衣。

  到处都有“热心人”

  腊月二十九那天,大娘出门去了。回来在楼下遇到了两个中年妇女,她们在寒风里已经等她小半天了,说啥非要接她回家过年去。原来两位大姐是一群下岗女工的代表,她们早早便报名成了“陪贫困老人过年志愿者”。这几个家境不富裕的姐妹不愿被人注意,所以就独自行动了。记者给其中的李姐去了电话,李姐说,知道你们记者跟着肯定要报道,我们就商量着自己干了,饭菜都准备好了,就盼着老人过来孝敬孝敬呢,可老人说啥也不过来,说是要等你们记者过年,看来大娘还是跟你们有感情啊。

  黄振华大娘的年初一

  22日,大年初一。天气依然很冷,三十的雪已经被轧实,路面滑溜溜儿的。道外区北十六道街附近做小买卖的特别多,卖礼品的、卖鞭炮的和卖食杂的,排满了街头。居民区堆满了红色的纸屑,三五成群的孩子们追逐着,甩着小鞭儿。

  黄振华大娘家门口挂着一个红灯笼,推开门,就看见她正在门口的灶台上热着菜,一见记者就热情地往屋里让。窄小的房间里支着一张饭桌,她老伴儿正笑眯眯地坐在饭桌旁,看着电视等她上菜呢。黄大娘高兴地告诉记者,三十晚上儿孙们都回来了,做了一只鸡、一条鱼,肉炒了个木耳儿,吃得挺香,真得感谢报社,感谢好心人呀。

  正说话间,黄大娘的二儿子从外面进来,一见记者就亲热地唠了起来。摘下帽子的时候,记者发现他满头的白发已经变得黑亮黑亮的了。他给记者搬来了一把椅子,不好意思地说,朋友拉他去染了染,说这才有个过年的样儿,来人瞅着也顺眼。黄大娘接茬儿说:“初一来家拜年的人可真多,老头子厂里的老人也来了不少,老邻居也来了不少,大伙儿都说你那照相机好,把我这老太婆照得挺精神。”黄大娘边笑边叮嘱着:“今年这年过得太好了,多亏了你们和那些关心我们的人,快代我谢谢他们吧!”

  黄大娘说,过年前两天,家里来了好几个穿警服的人,里外屋看看,说了些暖心窝子的话,然后放下两桶豆油、两箱水果就要走。大娘问他们是哪儿的,他们咋也不肯说,就说从报上看了报道,挺感动的,几个人就凑了点儿钱,买了东西来了。黄大娘问记者知道不知道他们是谁,记者也有些茫然。年前有不少民警通过爱心热线报名,都希望能陪贫困老人过年。他们还都向记者要了老人们的住址,表示要把米面豆油等物品送过去。记者记得有某派出所的四个实习民警,某警官学校的两个学生,某监狱的一个狱警,还有交警支队某科和法院某庭的同志。给黄大娘送来东西的究竟是他们中的哪一个,只有这些好心的人们自己知道了。夏云芝大娘的年初二

  夏云芝大娘是受助贫困老人中较特殊的一位。在向贫困老人献爱心活动中,这位“搭末车”的老人,受惠最丰。她曾不藏私地对人说,两位地税局的女同志年前给她送来了2100元现金,还有一桶豆油和两盒鸡蛋。

  23日,大年初二。记者敲响夏云芝大娘家门,屋里的人没透过“猫眼儿”观察,便直接打开了门,大娘对来人已经有了一种习惯性的信任。她把记者让进了屋,开门见山地讲起了自己的事儿。

  夏大娘今年75岁,以前做过街道委主任,现在没有收入,也没有低保。六个儿女四个下岗,其中两个女儿家还都是两口子双下岗。她的生活就是这么个状况:一桶豆油吃一年,顿顿就着咸菜下饭。她说,自己接到捐款的那天,一夜都没合眼,心里不知是个啥滋味。“吃着自己的小米儿,磨着自己的鞋底儿。”夏云芝大娘是这么概括自己从1958年到1990年断断续续干的32年委主任工作的,并说自己始终没有后悔过。没挣过公家一分钱,老百姓的大事小情她都跟着忙乎,委主任做的深得人心。夏大娘1974年就在街道上入了党。1990年,国家开始给委主任们发每月50元补助的时候,她也回家“休息”了。这些年没有收入,大娘的党费却从没落下,支部开会,她也总是积极参加。大娘认准一个理儿:党员就要有党员的觉悟,你不帮别人,别人就不会帮你。

  临出门时大娘说:“好心人送来的钱我不会乱花,岁数大了,吃穿差点儿倒没啥,这钱她留着交党费,交包烧费。”田树珍大娘的年初三

  24日,大年初三。出发前记者联系了四个女志愿者。大家商量好了,到了田树珍大娘家,两个搞卫生,两个包饺子。

  上午赶到田大娘家,发现大娘又犯病了,胆囊痛得厉害,初二晚上几乎什么都没吃,外孙女中午就过来领她去医院。记者进门的时候,她的老伴正拖着地板,大娘的外孙这时静静地坐在大娘身边,呆呆地看着她。记者提出带大娘去看病,大娘却连连摆手,随即露出一丝笑容说:“我外孙子专门从南方回来陪我过的年。”

  大娘说,女儿有一儿一女,都是她伺候大的,对她也都挺孝心,就是一个在南方工作,一个家里事又多,不能常回来看她,要是女儿在身边儿就好了。记者见状告诉大娘,有几个人想过来陪她过年,搞搞卫生,包包饺子,和老两口唠唠嗑儿。大娘感叹着说:“这些好心人真好啊,又搞卫生,又贴福字儿,还给我演节目,千万别再麻烦大家伙儿了。”田大娘说的是巡防支队的一帮年轻人,她说,有他们帮助,家里啥也不缺了,这个年过得真不错。

  记者给四位志愿者打去电话说明情况,几位女士都很遗憾,但听说老人快乐地过了个年,都替老人高兴。刘姐一个劲儿地对记者说:“大娘有病要不要人陪,我这几天都没事,可以去伺候。”高姐则说:“缺钱可得吱声,要不现在我就送500块钱过去。”

  于秀兰大娘的年初四

  25日,大年初四。记者来到了于秀兰大娘家。于大娘和大女儿并排坐在床沿儿上,小女儿趴在她耳边大声说:“报社记者给你拜年来了。”大娘脸上立即堆起了笑容,残疾的大女儿也咿咿呀呀地给记者拜起了年。

  记者看到,老人家里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没有开灯,屋里暗暗的。桌上没有水果糖果,也没有花生瓜子,大娘小女儿的手还湿着,记者来时她正在洗衣服。她说,老人岁数大了,那些东西吃不了,姐姐手不利索,扒不好也不乐意吃,自己和孩子也就省了。记者问她年过的咋样。她说,挺好,她们一家三口这几天做了些菜,包了饺子,妈妈和姐姐吃得挺开心。

  于大娘的老人举起手表示高兴,并大声说:“好,今年过年好。”接着她问记者家住哪儿,叫啥名儿,在哪儿工作。小女儿指指脑袋抱歉地说,老人又糊涂上了。不过,小女儿一再说,今年确实不错,有这么多人关心着她妈妈和姐姐,她们更该好好过个年。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