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分兵四路坐火车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53 武汉晚报

  (记者胡伟鸣)

  编者按:春运再次井喷,外出打工的、探亲访友的、旅游度假的……人潮涌动。出行难吗?车好坐吗?服务质量好吗 ?本报特派4路记者,以普通旅客的身份,分别乘上武汉开往大连、重庆、广州、杭州方向的4趟“热线”列车,与成千上万 的旅客一起,与民工一道,亲身体验春运。暗访中,我们发现有许多方面不尽如人意,希望能引起铁路客运部门的重
视,及时 改进,给旅客创造更好的旅行环境!

  武汉晚报记者分兵四路东南西北坐火车体验春运

  东线:五万十万也补不到卧铺

  体验车次:汉口—杭州1531次

  体验时间:1月29日12时26分

  体验记者:李煦

  1531次列车是一辆空调普快,又是从汉口始发,所以记者一走进车厢,觉得还比较整洁,所在的7号车厢也很空 。

  记者把这种感受讲给对面的旅客老王听,老王说:“过了鄂州人就多了,到江西人会多得要命,都是去打工的。”老 王每年都要跑几次浙江萧山,很有经验。这回,他买的是4号车厢的站票,把行李扔在4号,他就往较空的7号车厢跑。列车 员不让,他就说“我要补卧铺”,这样来到了补票席所在的7号车厢,找了个为衢州预留的座位,舒舒服服地休息起来。

  老王其实是很想弄一张卧铺票,他看见补票席那里没什么人,就慢慢走过去与列车员攀谈,两人嘀咕一阵,记者听见 列车员说:“没票啦,就是五万十万也没票啊。”老王有点尴尬地回来了:“估计他们是真没票了。”边说边把手上的烟放回 口袋里。

  餐车推过来了,记者要了一份饭,10元钱,里边的包菜、干子等感觉都比较新鲜。从汉口到武昌的路上,列车员还 来打扫了一次清洁。

  离开武昌站,记者在几个车厢里转悠了一下,开水、自来水都显得充足,厕所也还好,垃圾袋已经半满。

  只是在去鄂州的路上,再没见列车员来打扫。倒是一男一女两位列车员卖起了袜子,女的在每个桌上扔了一包袜子, 男的用铁丝刷和打火机来证明袜子的质量。这时记者看见有位乘客在空调车厢里抽烟,就请那位女列车员制止一下,她说:“ 我不管这事,你找乘务员吧。”

  1531时走时停,原定14时33分到鄂州,都15时了还没到,记者到列车员休息室去问。3个列车员聚在那里 ,其中一个对记者说:“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搞的。”记者又问:“什么时候到呢?”他说:“到了会通知你们的。”

  从武汉到鄂州,1531次车晚点了40多分钟。

  南线:两个小时等不来列车长

  体验车次:武昌—广州T119次

  体验时间:1月28日19时48分

  体验记者:宋永鸿

  28日晚19时20分,记者随着人流涌进T119次6号硬座车厢。奇怪的是,车上挂着的却是“广州—韶关”的 方向牌。不到5分钟,车厢已被挤得水泄不通。

  “进去,进去。”一身着警服的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在车厢门口,粗鲁地吆喝着,把站在车门口的旅客往车厢内赶。

  终于,车开了。车厢内已转不动身,记者从6号车厢艰难地“蹭”到5号、4号车厢,发现车厢洗漱间与开水炉前, 都被没座位的旅客“霸占”,要洗漱的旅客根本“无从下手”。两节车厢相连接的风档处是很不安全的地方,却都站满了旅客 ,也没有列车员来管。

  当晚20:20,列车已驶出武昌站半小时,设在6号车厢的列车长办公席前依然空空荡荡,本该在开车后出现的补 票员一直不见人影。等着补票的旅客围满了,等待的无奈渐渐变成了不满。

  此时,6号车厢乘务间内,4个男乘务员正挤成一堆聊天。有旅客上前问列车长什么时候来,其中一人说:“等着吧 。”便不再搭理。

  20:35分,车开已近50分钟,来了一辆卖盒饭的手推车。女服务员吆喝着“让让让。”过道上旅客只得起身避 让,车厢又是一阵骚动。

  10分钟后,卖完了盒饭的服务员推着空车回来,照旧吆喝旅客让路,38号座位上的男士埋怨:“这么挤的车厢, 卖什么卖!”服务员不客气地回敬他一句:“我不卖,你给我发工资?”

  两人不依不饶,你一句我一句地“顶”上了,幸得周围旅客劝开。

  1个小时过去,车票还没补上,旁边一个旅客提醒记者:“要找座位、补卧铺,去餐车。”

  记者好不容易挤到餐车门口,只见一个乘警把守着门口,把旅客一个劲往硬座车厢赶。记者瞄了瞄餐车,见里面已坐 得满满当当。

  记者挤上前问:“餐车还有座位吗?”“没了没了。”“多少钱?”“没有位子,问那么多干什么?”列车员一脸不 耐烦。

  这时旁边一名旅客对记者说:“餐车一个座位收60元,节前收20元,贵了3倍。”记者不甘心,挤到餐车门旁向 内张望,这时,餐车一名女服务员干脆过来把餐车门关上。

  推着售货车的列车员又来了。6号车厢车门旁的几名民工发了句牢骚,马上遭到了这名服务员的反唇相讥:“嚷什么 嚷,关你什么事。”

  记者跟着众多无奈的补票旅客回到6号车厢列车长办公席。这时,一名年轻的男列车员从餐车过来,大声说:“餐车 没位子了,卧铺也没了。”闻言,旁边一个为了补卧铺已等了一个小时的中年男旅客急了:“开车到现在连列车长都没过来, 怎么就没卧铺了呢?”旅客们纷纷质问这种“怪事”。这名列车员一言不发,扬长而去。

  记者和一大群人当了2个小时的“无票旅客”,眼看列车快到湖南岳阳了,终于发现了一个肩挂“稽核”字样的工作 人员来给大家补票。直到这时,列车长都没有在办公席露面。

  西线:不堪推销之烦

  体验车次:汉口—重庆T257次

  体验时间:1月28日16时32分

  体验记者:李金友

  28日下午4时,记者登上T257次12号车厢。T257次是新型空调车,车内设施比较齐全、清爽,看起来窗 明几净。茶水间不断有旅客来打开水。

  记者所在的12号车厢,在过道上站着不到10名旅客,看起来不是很挤。可是,15号车厢的情形却让记者大吃一 惊:过道上站着密密匝匝的旅客,格外拥挤。

  记者在车厢中穿行时,看见列车员和同伴躲在乘务员室内聊天。

  记者刚进入餐车,问:“到餐车坐坐,要多少钱?”“50元,可以坐到重庆。到襄樊,还不如补张卧铺,只多花1 元钱。”这名乘警很热情地解释。

  记者看到一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子,给了餐车服务员50元钱,找了一张桌子坐下,服务员给他端去一杯茶水。这时, 列车开行不到半小时,尚未到广播通知进餐时间。

  列车刚刚启动,一名身着白色制服的中年妇女,手里拿着一堆小塑料凳,口里不断吆喝:“餐巾纸、扑克牌、塑料凳 ……”记者注意到,这个兜售小塑料凳的妇女,没有挂胸牌。

  随后,餐车工作人员推着小车叫卖矿泉水、饮料、方便面、饼干,从汉口发车后的2小时内,穿梭不停。记者花5元 钱买了一瓶鲜橙多,比平时贵了近一倍。叫卖杂志、推着小车向旅客推介看影碟的列车员,在车厢内不停穿行,旅客不胜其烦 。

  北线:临客井井有条

  体验车次:汉口—大连L266次

  体验时间:1月28日17时38分

  体验记者:马辉

  L266次是春节新增开的临时列车,记者上车后看到:虽然个别车厢超过118人的额定人数,一些乘客坐在过道 吸烟处,个别车厢还达到了140人,但是,整个车厢并不显得拥挤不堪。

  走进车厢,只见编号为448的女服务员正在帮助乘客整理行李架上的行李;12号车厢内,一位男服务员正在用扫 帚清扫垃圾;在14号车厢,服务员看到三位乘客将鞋子脱去,整个车厢散发出刺鼻的袜子臭味,立即提醒乘客注意公共卫生 ;15号车厢的服务员也不时用开水壶给乘客加水,提醒乘客看管好自己的提包,以防小偷……

  记者查看了5个车厢的开水箱,水都冒着热气,用手一试,不算很热。

  少数客车春运乱涨价

  7元涨至30元

  平时乘车票价仅为7元钱,到了春节却暴涨至13—30元不等。昨日,多名乘客致电本报新闻110,反映硚口水 厂客运站内部分客车春运乱涨价。

  据家住硚口的陈先生介绍,他往常去汉川办事,到水厂客运站搭中巴车只要7元钱。今年大年初一上午,他在该站上 了去汉川的车,售票员竟收了30元。第二天,票价变成了25元;前日上午,票价仍为13元。

  昨日下午2时40分,记者来到水厂客运站,在售票厅询问汉川和云梦道桥的票价时,售票员表示这两条线路均为上 车买票,票价牌上显示至道桥的春运价为15元。

  在发车点,3名去汉川茶棚的乘客每人欲付15元车票钱,但客车售票员执意要3人共付50元。一乘客告诉记者, 往常单程仅要10元。大年初三时,票价一度高达25元。

  记者上了一辆至云梦道桥的客车后,司机要价20元,后还价为18元。

  记者发现,在水厂客运站,由站内售票厅售票的线路,春运涨幅都在规定范围内,但上车后则由司售人员乱涨价。

  中巴“面的”翻倍涨

  “春节期间,中巴车、‘面的’还乱涨价,真是雪上加霜。”昨日,武钢北湖农场一些居民向本报反映,该农场居民 出行难。

  据了解,春节期间,在此路段运行的中巴车、“面的”调高价格,中巴车原价为1元,调到2元;“面的”价则由过 去的5元跳涨到10元。

  武钢交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带中巴车大多拉帮结伙,争抢乘客,该公司司机曾多次被毒打。另外,这段路正 在修,公司的通勤车根本进不去,所以减少了发班。

  该负责人称,目前,武钢各单位职工上下班多是自己包车,公司尽量满足本单位内部职工的需要,至于社会职责,也 只能是在保障司机安全的同时,尽量维持该线路的通行。

  豪华卧铺突变软座

  28日晚9时许,有读者向本报新闻110反映,他们一共40余名乘客,在新华路长途客运站买了豪华卧铺车票, 前往上海,每张票票价为362元。但临上车时他们发现,该车竟然变成了豪华软座车。

  读者反映,当时有另外两趟发往上海的卧铺车,票价仅340元。40余名乘客与车站交涉,站方答应帮忙调解,但 表示由于车辆紧张,一时之间调不来车。乘客愿意退票的可以退票。

  据站方有关负责人解释,按国家标准,该豪华软座车的确是这个票价,可能是由于售票员在售票过程中解释有误,也 可能是乘客理解有误。

  武铁客运段工作人私带乘客12人受严处

  昨日,武铁客运段通报了一起列车工作人员私带无票旅客的事件,包括车队队长在内的12人受到严处。

  3天前,有旅客举报:1月23日青岛至武昌的2043次列车,在青岛开车后,2号、3号、6号车厢3名列车员 和1名劳务工私带无票旅客,到孝感车站后,联系“托儿”带出车站,4人分别谋私205元、235元、717元、170 元。

  经调查证实后,3名列车员被解除劳动合同,劳务工被退回分局处理;另一联系“托儿”的列车员,目前未被证实分 得赃款,被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将调离客运段;该车正副2名车长因管理责任,给予撤职处分;2名列车稽核员因工作不力, 调离稽核大队;该车队队长、书记和分管路风的副队长因管理责任,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

  武汉客运段早在去年8月就向全体职工划出了路风“红线”:谋私达200元以上者,解除劳动合同;200元以下 者,调离客运段。为切实维护铁路声誉,该段借春运契机,再出“重拳”,请全社会监督、向举报者设奖——凡举报本段职工 有以票谋私行为,金额在200元以上者,一经查实每件奖励1000元,金额在200元以下者,一经查实每件奖励500 元。(记者周洋顿爱华刘伟 宋永鸿通讯员明平科实习生梁丽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