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本族”断送邻居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2:17 新闻晚报

  同楼司机小区驾车造成 2伤 1死

  一名叫应超的小女孩,双腿绑着石膏独自坐在田林地段医院外科病房病床上,等待家人来看望。她不明白为什么总不见最疼她的妈妈。其实,她不知妈妈早在和她受伤的同时已经去世。

  上学路上大祸临头

  去年11月21日早上7点多,妈妈送应超去上学。刚走出大楼拐弯处,一辆汽车从她们背后冲出,小应超当即被撞倒在地,妈妈被汽车引擎盖顶着后背顶出十多米远,与此同时另一居民罗某也被横冲直撞的汽车挂倒在地。

  人们发现三名伤者都是住在离出事地只几米远的4号楼居民,立刻赶去通知她们的家属。120急救车将三名伤者送往附近的第六人民医院急救。

  经诊断,罗某只受了点轻伤,年仅9岁的应超左右腿骨折。更令人心痛的是,应超的妈妈则由于全身多处受伤导致失血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

  右边盲区没有观察

  伤者和肇事司机都住4号楼,他们之间有无过节而导致发生故意伤害?警方了解到,肇事司机平时和邻居没什么矛盾,排除了故意伤人的可能。

  据肇事司机袁某说,他停车的地方左右两边都停着车,他要右转弯出小区,这样在他右边就出现一个视觉盲区。他在拐弯时只注意不要碰到左边的车辆,对右边的情况根本没观察,而小女孩正是从停放车辆的右边走出来的,于是就发生了事故。

  可在小应超撞倒后,袁某前方并无其它遮挡物,为什么又接连撞上应超的母亲和另一行人罗某?据伤者罗某反映,当时车子飞快冲过来,她根本来不及躲避。

  技术生疏操作失误

  警方现场勘察时,没有发现制动痕迹。很显然,袁某在撞倒小女孩后没有采取任何制动措施,反而加速行驶,从而导致了另两位行人的伤亡。经检查,该车制动系统完好,不存在机械问题。那袁某为何不立即采取制动措施?

  据袁某说,该车是自动排档,碰到小孩后他踩了刹车,车子往前动了一下,他以为自己踩错了刹车,就一脚踩到油门上了。

  作为机动车驾驶员,辨别油门与刹车是最起码的操作规范,而这辆自动变速车辆操作更为方便,袁某怎会搞错呢?警方查看他的驾照,2000年9月他就领取了驾照,拥有三年多驾龄的驾驶员不该犯这样低级的错误啊。

  袁某觉得自己驾驶技术没问题。但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袁某是一单位负责人,平时有专门司机开车,在三年多里他只偶尔开开车(属“本本族”)。虽然驾龄不短,实际驾驶时间十分有限,因此造成驾驶技术生疏,应变能力下降,遇到紧急情况心慌,导致操作不当。

  对车辆性能不熟,加上技术不熟练,引发了这起连撞三人的悲剧。警方作出责任判断,肇事司机袁某承担这起事故的全部过失。

  “本本族”当以为戒

  人们在同情受害者遭遇的同时,只能加深对肇事者的强烈谴责。据了解,上海的“本本族”有近50万人,这个数字逐年递增,2002年上海汽车驾驶员增加61000多人,2003 年增加181000 多人。

  据交巡警介绍:“本本族”普遍存在着“四不熟”的现象,即交通法规不熟、操作技能不熟、道路状况不熟以及车辆性能不熟。

  统计显示,本市2003 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本本族”引发的交通事故14978起,比去年同期增长66.0%,伤2607人,死亡265 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7.3%,直接经济损失1.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3%。

  详情请看明晚8时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第四焦点》播出的交通法制节目《4号楼前的惨祸》。本报记者丁昌华 通讯员蕉萱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