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回宁好辛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2:44 扬子晚报
民工们望着来往的车辆显得很无奈。吴胜 摄
握着车票,民工老汉说:“车价怎么能涨这么多呢?”王晔 摄
被公交车拒载,刘飞怅然若失。王晔 摄
  眼下又是民工回城潮涌。昨晚10时30分,记者在建宁路上的兴中门公交车站,目睹了这样一幕:10位背着大包小包的民工在车站眼巴巴地盼着公交车。然而,当10路公交车司机看到这些民工后,不知何故没有停车,10位民工被“晾”在公交车站台。

  领头的罗大爷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安徽灵璧人,昨天离开家乡回南京,谁知起程就不顺利。40岁的张伟说,他们节前从南京回家乡,车票只要38元,可是回来时,车价一下子提到了65元,而平时的价格才28元。“要是早晨走价格更高,一个人得100元呢。我们是在正规车站买票上车,不是说春运期间车票只提价30%吗?怎么差了这么多呢?”张伟一脸疑惑地问记者。

  车票疯涨,是他们回宁遭遇的第一道坎。晚上10点15分,长途车进了南京城,然而,本该停在下关车站的长途车,在经过建宁路的一个加油站时,车主突然把车上的民工们轰下了车,然后一个掉头又回去了。司机的解释是“前面的路不能走,不让外地车过桥”。这些民工懵懵懂懂地下了车,只好坐10路公交车再去下关。罗大爷说,他们必须赶到下关转16路公交车去雨花台,老板正在那里等着接他们。

  没能坐上10路公交车,这些民工们不知如何是好。10点35分,一辆面包车经过此地,司机摇下车窗问他们要不要上车:“价格好商量。”31岁的刘飞正要上前询问就被张伟一把拉回:“你才赚几个钱?这种车我们坐得起吗?”

  10点42分,被冷风冻得脸红的王琼,忍不住淌下眼泪。她才17岁,第一次离开家乡打工,却在南京遭受公交车的冷遇。她委屈地问记者:“公交车是嫌弃我们带的包多、穿的衣服不好看吗?可是我们穿的都是过年的新衣服,干干净净的啊。”王琼告诉记者,她的姨妈正在下关车站等她,记者随即把自己的手机递给王琼,她赶紧和姨妈联系,说明情况。

  10点46分,又一班10路公交车开来。司机打开车门,看到这么多民工上车,脸色有些不好看。“你们到底要去哪?多少人?谁付钱?”罗大爷一面指挥大家上车,一面回答司机。此时,路旁一位挂着私家牌照的面包车司机,突然向罗大爷吆喝:“民工兄弟们,我来送你们吧,免费的。”这位姓闻的司机,将民工们的遭遇看在眼里,早起了恻隐之心,看到公交车司机态度不好,他忍无可忍,“拔刀相助”。

  分两次接送,10位民工很快到了16路公交车站。随后,9位民工上了一辆16路车,向雨花台赶去,王琼则留在闻师傅的车里——闻师傅要送她去下关车站接姨妈。在闻师傅的帮助下,这群民工总算向目的地靠近了。

  11点46分,记者在10路公交建宁路站,又看到7位背着行李的民工,没能坐上已在站台停下的10路公交车。25岁的张依伟告诉记者,他们是安徽阜阳人,一起到南京东山打工。坐的长途车没到底站,就把他们甩到这里。公交车来了,司机却对他们说已经下班了,不肯带他们走。张依伟一行商量了半天后,决定步行去南京西站坐到南京站的公交车,明天再坐车去江宁。

  两群民工的遭遇,让记者的心变得沉重起来。当本报新闻110车在街头一路开过时,记者看到,一群群民工,正背着行囊,在寒风中向火车站的方向走去。本报记者 朱亚萍 王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