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制血”救活垂危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23 新晚报

  本报讯日前,因母婴间血型不合,一新生儿出现全身皮肤重度黄疸,出生40小时便被紧急送往市儿童医院抢救,经过全身换血治疗才转危为安。

  家住道里区的新生儿明明(化名),出生后便嗜睡不醒、贫血、肝脾肿大,入院诊断为急性ABO溶血病合并高胆红素血症。医生紧急往患儿脐静脉注入400毫升经特殊配制的AB型血浆加O型红细胞混合后的特制全血,患儿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ABO型血型不合,大多数是当父亲血型为A、B或AB型、母亲为O型时,发生在孩子身上的。胎儿由父亲方面遗传来的显性抗原体侵入母体后产生免疫抗体,通过婴儿血液循环造成血液凝集出现溶血,而婴儿出生后短时间内引发重度黄疸,甚至发生胆红素脑病,危及生命。

  (魏然本报记者赵琳)

  医生建议:产妇产前应做血型抗体检查,进行早期预防、早期治疗,避免新生儿ABO溶血病的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