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只有少数儿童适合学“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38 锦州晚报

  “女儿开学上小学五年级,今年暑假上了‘奥数班’,可每次测验,原先数学成绩不错的她却经常不及格,有时甚至是10分、0分。本来活泼开朗的女儿变得越来越自卑……”读者白女士向笔者讲述了“奥数”带给她一家人的烦恼。对此,笔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别人能学我也能学”

  “4个装药用的瓶子都贴了标签,其中有3个贴错了,那么错的情况有几种?”在读者白女士女儿的一张试卷上,笔者看到这样一道题。类似的题目有满满一张试卷,孩子必须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这些让大人都发怵的题目。

  采访中,据家长们普遍反映,在一些学校,以“奥数”为实质内容的所谓“面试”是年年选拔学生的手段。“读过‘奥数’吗?”这句话据说已成为眼下不少民办初中招生时的必问问题。“要进个好民办,‘奥数’是敲门砖。”这已成为多数家长一致认同的观点。

  “别人都在读‘奥数’,我们不读就落在别人后面。”学生家长王某道出了另一种心态。作为一名普通家长,为了让女儿读上“奥数”班,王某从去年6月开始,先后托了不少人,联系过五六家学校,终于通过关系让女儿进入了一所比较著名的“奥数”培训班。

  但半年的“奥数生涯”却让女儿苦不堪言,每个双休日的学习成了她最大的负担,上课跟不上,回来对着作业又愁眉苦脸。一个学期下来,非但成绩不见起色,还产生了惧怕数学的心理。王某只能承认,对数学成绩一般的女儿来说,“奥数”并不合适,为了不影响她的学习心态,痛定思痛,王某毅然决定让女儿从“奥数”学习大军中“撤兵”。

  “奥数”并非人人适合

  “奥数不属义务教育!”教委相关人士介绍说,“奥数”是“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简称。作为一项数学国际性比赛,“奥数”在中国,既不属于义务教育范围,又非英语、计算机等必须掌握的技能。“如果所有孩子都学奥数,那将是一场灾难”,这位人士表示,“事实上,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读‘奥数’。”

  据他讲,民办学校之所以要把“奥数”作为挑选学生的必要条件,是因为从某种程度上“奥数”测试能反映学生智力水平。某重点高中,某年20名直升大学学生中有19名读过“奥数”。但把“奥数”等同于智力测试却是片面的,一些孩子可能在逻辑思维上并不突出,但在形象思维上有过人之处。

  作者:唐葵阳

  (来源:锦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