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轮2004,哈尔滨城市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18 新晚报

  “等到猴年啊?”……相信绝大多数市民都说过这样的话。“猴年”,在老百姓的语境里,系指遥遥无期,不大可能实现的事情。

  而今,“猴年”真的来了!

  经历了2003,在我们的城市或喜、或悲、或感动、或幸福的每一个生动“表情”之后
,走进2004,人们对这座城市怀有更多的期待!

  期待早一天喝上来自大森林的纯净水,让我们身体倍儿棒;期待地铁从自家门前穿过,让我们上班的路更“近”;期待一桥飞架南北,早日实现两岸繁荣;期待孩子们的书包小些,再小些,让迎着晨曦,行走在路上的小小身影显得更加轻盈。当然,爱美的我们也期待拥有“魔鬼”身材,这就需要将“减肥”进行到底!

  “猴年”来了,意味着什么?他们和她们说:意味着梦想成真!

  沉重书包变“轻薄”

  过年了,看着喜人的期末考试成绩单,小张莹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想到足有五六公斤重的大书包、一个个灯下苦读的夜晚、一把把脱落的头发……她禁不住向记者感叹:我简直成了现代教育的牺牲品了!

  素质教育已经喊了多年,中小学生减负的呼声已被众多媒体呼吁了多年,自2000年国家正式出台减负政策,至今也已将近4个年头了,可到今天,孩子们的负担不但没见轻,却似乎越减越重了。对此,有识之士指出,素质教育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问题,学生减负绝对是全社会的大问题,只有社会的大环境给孩子创造了宽松的学习氛围,孩子才能真正做到“减负”。

  说到猴年的最大心愿,小张莹一脸严肃地说,希望老师留的作业少一点、辅导书能薄一点、所有学生的书包都能变得小一点,更希望自己心爱的头发不要再一把把地掉,每个孩子都能真正快乐地成长!(张春杰)

  动物园:大象的真情独白

  我叫温刚,我媳妇叫徐门肯。10多年来,我俩幽居在老动物园西北角的大象舍,说是象舍,就我俩这“体形”,搁在那块巴掌大的地方,感觉转身都费劲,那才真叫做“屋里憋屈”。

  由于“活动”受限,越来越没精神头,以至尽管饲养员对我俩寄以“期待”,但俺媳妇始终产房没喜讯。转眼间猴年到了,新的一年,我俩有了新的“盼头”,今年9月,位于阿城鸽子洞的新动物园将落成,新动物园被命名为哈尔滨市北方森林动物园,总占地面积848公顷,据说是老动物园的21倍。我俩的“新家”也要比现在大好几倍,住上了大房子,相信心情会非常不错,到那时没准生个十头八头小象供游客观赏。

  哦,别忘了,哈尔滨的父老乡亲,届时,带上你们的亲朋好友一块到新动物园来,老虎、狮子、猴子、河马、长劲鹿、狗熊等将恭候您的到来。(张素梅)

  三环:让哈尔滨告别堵车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在春节这几天生意着实不错,但他遗憾地说:“猴年马月市区才能不再堵车啊?多修几条主干路,生意会更好”。

  像王先生一样,春节长假走亲访友,哪里房子升值了,哪里商铺抢手了,很多话题围绕着城市新修的路。

  据了解,目前,我市二环之外的区域缺少环形主干道沟通,区域交通和市区东西、南北向的联系,必须经过城市中心区的道路或经过二环路,这就加重了城市主干道的交通负担,这些道路通行能力已经饱和。即将启动的三环路建设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三环路全长64公里,拟建道路全宽80米。主要经过我市建成区与规划发展区的边缘结合部,其途经线路基本是各乡镇和松北开发区交通不畅、路况较差的地方。

  三环建成后,旧城区堵车现象将减少,货车噪音和尾气等污染也将减少,旧城区车速将会提高。 (谭启首)

  地铁:我家到单位5分钟

  哈尔滨终于要修地铁了,这可是送给哈尔滨人的猴年大礼。这个春节,家住南岗区学府路的齐先生心情格外好,他猴年最大的愿望莫过于早日乘上地铁。

  齐先生在太平区的某高校工作,最先修建的地铁1号线将通过太平区哈东站到南岗区哈医大二院路段,恰好经过齐先生家门前。对常年“挤”公交车上班的他来说,没什么比乘上舒适、快捷、方便的地铁,只须5分钟的路程就能抵达单位,更让人感到兴奋的了。

  按照刚刚正式进入审批程序的地铁规划,东起太平区东化工路,途经太平桥、东西大直街、学府路等至平房区的地铁1号线将在2007年建完;沿红旗大街、进乡街、大庆路、和兴路、康安路、河图街、友谊路南侧西二道街至靖宇街、道外二十道街,经东直路环至红旗大街的3号线将在2013年建成。这两条线路连接了哈尔滨主要的客流集散点、交通枢纽、文化商贸中心、工业区、居民小区和行政中心。如果审批顺利,地铁将在年内开工建设。(谭启首)

  九月:磨盘山下闸蓄水

  进入猴年,磨盘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尽早喝上来自大森林的洁净水,相信是每一位市民最大的愿望。

  今年9月,磨盘山主河道截流,开始下闸蓄水,这也是磨盘山整个工程中最重的一项。届时,28.62平方公里的库区总面积将蓄满5亿立方米的水,相信绝对壮观。

  此外,今年磨盘山工程还将进行输水管线的敷设,第一条长176.53公里、管径2200毫米的输水管线,将穿山越岭“敷”进平房区的净水厂,整个工程分10段同时施工,明年10月竣工调试,11月通水?>菹ぃ髂甑祝览锴⒌劳馇⑵椒壳⒛细谇⑻角型氏群壬嫌胖仕#ㄕ潘孛罚?

  ?垡这是一幅来自于网上的地铁车站图片,是否可为哈尔滨的地铁迷增添几分遐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