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严把“三个关口”提高办案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肥西县检察院自侦部门严把“三个关口”,全力提高办案质量,收到了良好效果。2002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8件21人,全部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提起公诉15件18人,有罪判决率为100%。2003年1—8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案件9件16人,其中查办大案2件。所办案件的“侦查终结率、移送起诉率”均为百分之百。

  转变执法理念,严把初查关

  初查是立案的前提和基础。该院反贪局从转变侦查人员执法理念入手,组织侦查人员集中学习研究我国侦查模式的立法规定与现状,使侦查人员在思想上树立新的侦查模式,摒弃了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由供到证、重办案数量、忽视办案质量或盲目追求办案数量的旧观念,树立了在侦查活动中由证到供、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和执法理念。

  围绕由证到供侦查模式,切实严把初查关。一是认真评估线索质量,精心筛选案件线索。对在办案中发现的线索、集体上访线索、署名举报线索、同案犯检举或行贿人检举的线索进行优先排查。二是细致研究案件线索特点,拟定缜密的初查方案。对初查方向、范围、方法、步骤、谋略等进行具体安排。对初查所需的人员、装备、时间等做出周密计划,以科学合理的方法开展初查。三是对初查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和判断,确保无罪人不受追究,有罪人逃不出法网。

  运用多种手段,严把固定证据关

  根据经济犯罪案的特点,全力收集直接证据,广泛收集间接证据,重视获取再生证据,充分运用视听资料来固定证据,确保侦破案件能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了,翻不掉。一是全力收集直接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实施的犯罪行为。二是广泛收集间接证据,使之形成证据锁链,达到证实犯罪的目的。三是重视获取再生证据,使侦查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四是动用视听资料来固定证据,形成讯(询)问笔录、自书材料和录音、录像三位一体的证据体系。2003年5月,该院查处的肥西县油脂公司综合经营部负责人王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20余万元的犯罪案件,侦查人员不仅对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供述进行了录音、摄像,而且对该案的挪用公款使用人秦某提供的证词进行了全程录音、摄像,使各类证据形成锁链,相互印证。

  采取有效措施,严把侦查终结关

  案件侦查终结,是自侦部门把好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侦查部门采取了多种方法,努力提高案件质量。一是积极推行公诉引导侦查的工作运行机制,从提升案件质量出发,对犯罪嫌疑人职务较高、案情重大复杂、涉嫌罪名难以把握的案件,请示院领导指派主诉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人员侦查取证,提高办案效率。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对自侦部门的侦查终结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不起诉以及撤销案件的案件,均进入侦查复审程序。重大复杂案件,由主诉检察官提交局务会研究、分管检察长审查和检察委员会决定。三是建立以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的考评体系。同时把办案质量与侦查人员职务升降、奖惩紧密挂钩,因主观原因发生错案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西检)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