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什刹海要为野鸭筑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在风中水中漂泊了4年之久的什刹海野鸭岛没能熬过这个冬天,在春天来临之前终于土崩瓦解。昨天,笔者在什刹海野鸭岛看到,给野鸭子盖的木头房子都已腐朽,用手轻轻一折就断成两截。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规划科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现在已筹资20万元准备给野鸭建一个新家,2月5日开工,力争在春暖花开之时让野鸭子住上崭新的小别墅。

  昨天上午,冰封的什刹海水面上,野鸭的“守护神”曲喜圣正在凿冰,几十只野鸭子
在凿出的水面上游弋,声声鸣叫。老曲说,4年前的夏天,两只野鸭子飞到什刹海,在电瓶船里产下12枚蛋。小鸭孵出后,曲喜圣划着船、拿着木头和塑料泡沫在什刹海上搭建成现在的这个野鸭岛。此后的4年里,野鸭岛不单招来了50多只野鸭子,还引来了鸳鸯、夜鹭等野生鸟类……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野鸭子住在写有“野鸭有家”4个字的小岛上与游人和睦相处,感动着荡舟湖上的人们。

  4年的风吹雨打,野鸭岛开始分崩解体。野鸭子们也不再喜欢这个破旧的家了,天晚了也不回到岛上去。老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这时,漂泊4年野鸭岛已难遮风雨什刹海要为野鸭筑新家老曲的单位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便与老曲筹划着为野鸭重建一个更舒适、更长久的新家。

  管理处规划科董伟介绍,管理处为重建野鸭岛,特意筹资20万元,以适合野鸭生存为惟一标准,专门请古建专家设计了一套“古典鸭舍”,底座用玻璃钢,鸭舍用木头。据了解,新野鸭岛建成后,上面有野生灌木、假山、草坪、青石板铺成的小路,还有灌溉设施……岛的面积计划为80平方米,可供50只雌野鸭在岛上繁殖下一代,使用寿命至少要30年。附近居民知道什刹海要重修野鸭岛后,都交口称赞。更有一位符大妈拿着2000元的退休金找到管理处,非要把钱捐献出来,给野鸭子安个新家。

  今天,老曲坐上火车奔赴常州,去置办制作野鸭岛的材料。老曲说,不急不行,因为目前是重建野鸭岛的最佳时机,一开春野鸭子就恋爱生子,没有“产房”不行;二是野鸭岛只能建成浮岛,利用结冰期施工,把岛建在浮冰上,春暖冰化,野鸭岛就会浮在水面上,这事缓慢不得。据悉,2月5日野鸭岛就开始施工,3月底前新的野鸭岛就会出现在市民面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