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瓶醋也要“会员卡”,烦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16 解放日报

  家住梅川路的董先生近日前往家附近的华联超市购物,走进店堂,发现约四成商品都注明“会员商品”,连一些膨化食品和油盐酱醋也不例外。营业员告诉他,购物满50元再加3元,就可以得到一张会员卡,享受会员优惠价。言下之意,没卡消费,就无法享受优惠。这让董先生很是为难:办卡吧,自己在家门口超市只是买些油盐酱醋等日用品,没必要兴师动众办张卡,何况自己口袋里已有太多的卡;不办吧,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比别人多摸出钱来,让人很是不爽。

  记者在百色路上的一家华联超市看到,大部分商品的标签上都标有会员价和普通价,如一瓶果珍的零售价是42.8元,会员价40.86元;海鸥牌红酱油8.9元,会员价8.48元;五福麻油7.8元,会员价7.4元,差价在5%上下。在收银台,记者发现持卡的消费者占了半数。一名提着油的中年妇女说自己把会员卡忘在家里了,询问收银员能否享受优惠?收银员问:“您记得卡号吗?”“不记得。”“那当然不能享受会员价!”这名妇女听后说:“办卡时说这是便民服务,一点也不便民!”

  普通超市推出“会员卡”是否有必要?记者采访了一些消费者。一名消费者说,一些高档娱乐休闲场所或大卖场为了锁定目标客户,推出“会员卡”是一种营销手段。但消费者到普通超市购物,本来就是图个方便,如也要每次带上卡,那还有什么“方便”可言。要是每家超市都实行“会员制”,消费者口袋里要放多少卡?

  市民陆女士则认为:这种商品价格“双轨制”不合理,且不说会员价是否真的便宜,没卡的消费者买东西就必须多付几毛钱甚至几块钱,这不公平。

  在广告公司任职的范先生说,有句广告语是“方便创造自由”,要是各家超市或连锁店都推出“会员卡”,那老百姓买东西都得上有卡的特定超市,购物还有自由吗?

  从事消费者维权的悦来华律师事务所周正律师认为,传统意义上的会员制商店,是指以组织和管理会员的方式,实现购销行为的商店,一种是仓储式销售,另一种是用会员制锁定目标顾客群。在市场经济影响下,“会员卡”的内涵和外延被扩大了,如一些普通美容美发和餐饮等都推出“会员卡”,应该说这种行为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但很有可能导致企业间的不正当竞争,并产生一些“后遗症”。超市会员卡制度到底是“拉客”还是便民,消费者心中自有一杆“秤”。本报记者栾吟之本报通讯员 叶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