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淮花灯商机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57 扬子晚报

  本报讯“符合国际标准的秦淮花灯出口价格能翻数十倍,如果再不规模化生产,扎灯工艺恐怕就要失传了!”在南京市秦淮区昨天召开的有关传统工艺研讨会上,一批手工扎灯老艺人感慨不已。

  据了解,南京原来有逾百家纯手工制作花灯的人家,目前只剩下几十家。有“金陵花灯王”美誉的王忠民老人无奈地说,传统手工作坊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市场意识差,
有时为了卖个好价钱,互相拆台的现象不少。而且大家都推着三轮车上街叫卖,将花灯的品位和格调都降低了。所以这么多年来都没能像无锡泥人那样蜚声海内外。秦淮花灯的销售时间也局限于年初一到十五,过了正月十八,花灯基本上就没人要了。一种直径在15厘米的微型秦淮花灯在国际市场上特别受欢迎,在本地一只卖6元的这种花灯出口美国能卖到20美元,“要知道,每年秦淮灯展能销掉20万只花灯,这样一算,这个市场相当诱人。”

  秦淮彩灯协会秘书长陆有文坦言,自贡花灯在全国知名度很高,其实灯的材质很一般,多用废弃的塑料瓶或药用瓶改装而成,但是他们会推销,现在南京不少商场门口都能看到自贡花灯的影子。而秦淮花灯无论材质还是工艺的含金量都远远超出自贡花灯,如果秦淮花灯规模化生产和销售后,可以成为南京的一种新“特产”,同时艺人收入提高,可以专心钻研工艺,不必像现在准备个半年,只赚一两万元,扎花的手艺也不愁后继乏人了。

  区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其实灯展是一种很好的推销方式,但秦淮花灯由于产量受限,今年不得不放弃参加上海城隍庙的春节灯会。从去年至今,秦淮花灯就接到来自大连、宁波甚至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内外的大量订单,但生产能力和工艺标准不够,最后只能“望梅止渴”。夫子庙旅游公司负责人王德庆表示,公司准备在元宵节后启动秦淮花灯网站设计,在互联网上展示秦淮花灯艺人们的作品,同时配备设计人员,统一工艺标准,更新花灯包装,延长花灯“寿命”,让花灯成为四季产品,并走出去举办灯展。(思平 张瑜 春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