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早春二月迎来8项新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7:45 北京晚报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热热闹闹的春节刚刚过去,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年历,这才是一年的开始。在人们开始忙碌的工作生活时,从明天起,一些新规矩悄然走进人们生活。

  银行大法三箭齐发

  今年,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愈加果敢而坚定。从明天起,《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这三大银行法正式施行。此次金融大法的修订,从法律地位上确立中央银行、银监会的职能划分,将金融监管和执行货币政策分开,从宏观层面廓清中国金融法规体系。这三部法律的出台,明确了银监会的法律地位、银监会和中央银行各自的职责,从法律上初步理顺了央行、银监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加强监管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同时,商业银行法的修订则为混业经营预留了空间。

  残旧币兑换不能拒收

  兑换旧钞残币时常会遭到拒收,明天起,大家可以拿着这些旧钞残币更放心地去银行兑换新人民币了。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中规定,从明天开始,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

  《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明确规定: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可按原面额全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正版影碟抢先上市也挨罚

  盗版影碟人人喊打,正版影碟如果上市时间不合时宜照样会挨罚。今后想在家中看正版大片至少要等电影首映15天以后,因为由全国34家院线公司签署的《北京宣言》明日生效,《宣言》中将正版音像制品上市时间的约定作为重要条款列入合同,即正版影像制品的上市发行必须在电影首映日起15天之后。凡发现违约行为,制片方在电影上映之前擅自发行正版影像制品的,院线公司将不再安排影院放映该影片。在电影首映日起15天之内擅自发行正版影像制品的,院线公司同样将通知影院立即停止放映该影片,并主张相应的经济赔偿。

  留学荷兰先考雅思

  今后到荷兰留学越来越注重考察英语能力。从明天起,凡到荷兰读预科、本科或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所出具资料中必须增加雅思成绩一项,才能得到签证。根据这一新政策,多数荷兰院校采取以下标准:雅思5.0分至5.5分可申请大学预科,雅思6.0分可申请本科,雅思6.5分可申请研究生。荷兰教育基金会今年2月初在北京、上海两地仍举办入学考试,被录取的学生可在签证前提供雅思成绩。

  税务登记改为先登后查

  从明天起,纳税人的税务登记将越来越简捷方便。国家税务总局颁布了新的《税务登记管理办法》从明天起开始施行,新办法中规定,采取“分散受理、集中处理”的办理方式,该项规定不仅有助于消除城市各区间的税收竞争,还将方便纳税人就近申报登记。

  此外,新办法将登记程序由原来的“先检查后登记”改为“先登记后检查”,只要纳税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的证件和资料齐全、且税务登记表的填写内容符合规定,税务机关都应及时发放税务登记证件,然后再调查核实纳税人的税务登记内容。

  国企产权转让职工有发言权

  从明天起,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过程中,并不完全由“一把手”说了算,企业职工也将拥有发言权。将于明天开始施行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在国有独资企业的产权转让中,“如果涉及职工的合法权益,应当听取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对职工安置等事项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办法》还规定,转让方、转让标的企业未按规定妥善安置职工、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处理拖欠职工各项债务以及未补缴欠缴的各项社会保险费,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转让行为无效。

  安全施工有法可依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是一句空话,从明天起,《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安全施工将有法可依。

  条例中规定,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及其他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有关的单位,必须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保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依法承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在中国境内从事建设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和拆除等有关活动及实施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必须遵守这个条例。

  尾气排放又添新标准

  尾气污染让蓝天蒙灰,机动车排气污染已经成为中国大中城市的主要大气污染源。为减少汽油车排气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稀土办公室颁布的《汽油车排气净化催化剂载体》、《汽油车排气净化剂涂层试验方法》两项行业标准从明天起开始实行,办法提出了严格的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的技术依据,对催化剂载体的生产和应用进一步进行了规范,这一举措将有利于城市大气污染的治理。本报实习记者傅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