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借出身份证 误成“杀人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22:44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凭祥讯凭祥市一青年出于兄弟情,将自己的身份证借给同族的一个堂弟使用,结果竟因此惹来了一串麻烦:大年初一在家中被公安民警当作“杀人逃犯”带回公安局讯问,害得自己和家人在惶恐不安中度过了整整一天。

  元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午,凭祥市公安局刑侦民警接到情报称:被广东深圳警方通缉的2003年“8·26”杀人抢劫案在逃嫌疑犯黄建锋(化名)在老家夏石镇本村出现。获
知情况后,该局刑警当即进入该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伏击守候,终于在黄建锋家中将其抓获。经对照协查通报上提供的姓名、地址及身份证号码,民警们确认黄建锋正是深圳警方要求协助抓捕的对象。为防止其脱逃,民警们将其戴上手铐后,押到警车上,带回公安局进行讯问。

  在市公安局,黄建锋连呼冤枉,并告诉民警们说,他一直都在广东东莞某工厂务工,两天前才从东莞回家,此前从未去过深圳,更没有做过违法的事情;在深圳警方通报中所说的案发期间,他正在厂内打工,工厂员工可以为他作证。难道其中还有什么内情?民警们顾不上过年,三管齐下对此案进行调查,一方面加强对黄建锋的讯问,另一方面与黄建锋务工的工厂联系核实情况,同时与深圳警方联系,进行网上比对核实此黄建锋是否是深圳警方要求抓捕的对象。当晚,广东东莞及深圳的消息分别反馈回来了:去年8月份,黄建锋一直都在东莞某厂内打工,从未离开过,不具备作案的时间;而深圳警方通缉的“黄建锋”虽然与凭祥警方抓获的这个黄建锋同名同姓且身份证号码相同,但外貌并不太相符。就在这时,黄建锋向民警们提供了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去年8月初,其村中一同族堂弟黄建东(化名)曾来到东莞其务工的工厂探望过他,并告诉他说想找工作,但因为尚未办得身份证,各厂都不愿招收,要求黄建锋借身份证给他使用一段时间。黄建锋当时也未多想,便将自己的身份证借给了黄建东。此后,直到春节回家,他始终都没有再见过黄建东。

  深圳警方通缉的“黄建锋”很可能是至今仍下落不明的黄建东!民警们将黄建东的详细资料提供给深圳警方。经过仔细比对辨认,深圳警方确认所要抓捕的对象正是持有黄建锋身份证的黄建东。原来,去年8月初,黄建东借了黄建锋的身份证后,以黄建锋的名字到深圳某工厂打工。由于黄建东与黄建锋长得有点相似,如不仔细甄别难以识别真假黄建锋,故未引起厂方的怀疑。8月26日,黄建东伙同他人在其务工的厂区杀人抢劫后潜逃,一直被深圳警方通缉追捕。

  弄清事情的真相后,民警们对乱借身份证给他人使用的黄建锋进行批评教育后予以释放。在此,民警提醒那些善良的人们:为了自身的利益,请不要随便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借给他人,否则,招来的不一定仅仅是虚惊一场。

  (谢耀勋)

  责编:谢寿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