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全程追踪团伙乞讨者 法律空白令执法者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1:52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徐富盈、鲁燕,实习生任青锋/文

  引子:

  生活中,我们见惯了沿街乞讨的老人儿童或者年轻男女,传闻中,我们听说过乞讨已然有规模有组织。春节前,本报接到市民报料称,铭功路东陈庄聚居着许多操着外地口音
的集体乞讨者,而且大多有头目,有组织。春节前后,本报记者对该地进行多次探访,终于查明真相:来郑行乞者大多聚居此地,他们当中有衣衫不整求取同情的落魄一族,也有穿着光鲜,假装落难的亮男美女。他们手段多样,目的一致,白天"工作"于火车站和市区一些大型活动广场,晚上返回居住地。昨日,本报记者和火车站地区行政执法分局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对这些行乞者进行全程跟踪。

  第一路跟踪"家长"和孩子"兵"

  出门前乞讨"家长"交代

  昨日上午7时许,记者刚赶到东陈庄前街,就见一个50多岁的妇女领着四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从一处宅院里出来,这些小孩衣服破烂,和穿着得体的"家长"相比,显得特别刺眼。该妇女操着甘肃口音,边走边发布命令:"你两个今天还到那桥头,你两个还去那大高塔前,见着那些包下面有小车轮的,就要上去,两手要这样……"记者慢慢的跟在他们后面,为了不被发现,在行至一处卖羊肉丸子汤的摊子前,记者停了下来,和老板攀谈,据老板解释说,每天早上那妇女都会带这些孩子出去乞讨,刚才她的动作就是向孩子示范着要钱时两手要向客人作掖。

  随后,记者远远的跟在后面,在行至铭功路和解放路交叉口时,该妇女对两个年纪较大的孩子交代一番后,指指二七广场方向,两个孩子便沿着解放路向东跑去。而年纪稍小的两小孩被该妇女领到中原路地下涵洞桥,便打出租车离开了。

  第二路广场全面观察

  一,美女行乞成时尚

  昨日上午7时20分,大同路西段德州牛肉拉面店下,三位年龄在17岁左右身段与面貌姣好的女子,正在守望。三名女子在此处盯了约10分钟后,见人太多,就向西转至长途汽车中心站售票处门口。这时,从里面走出一个穿军装的新兵,见此,三名女子迅速围了上去,其中一矮个女子突跑前方抱住新兵,装着哭腔说她们是某高校学生,在车站附近被人偷了包,没钱回家,要他给个路费。这一动作唬得新兵手足无措,一边向后挣扎,一边把手举起,无奈之下,他拿出10元钱给那女子,三女子说不够。最后,新兵只好又拿出10元才走脱。8时10分,三名女子又拦住了一名农村老汉,三人围住老汉,见到老汉紧捂口袋时,其中一位头发染红的女子朝老汉一脸啐了一口,并大骂而去。

  二,装成孕妇行乞

  上午10时,在火车站北端,记者盯上了一老一少两妇女,其中年轻的穿了大档裤,样子极象孕妇。执法人员说,这两个人在车站已转了5天了,发现目标后就要钱。记者跟着两人。"孕妇"定位在万客隆超市门口,并站在汹涌的人流中寻找目标。

  10时20分,"孕妇"相继对30人进行拦截要钱,拦的方法是两人堵住目标不让其向前,并称自己没钱回家。其中对一学生的拦截很有特点,该少妇一边捂着肚子做痛状,一边挪着小步,这位刚下火车的学生放下包后掏出一元钱给该妇女,刚走出2步,这位妇女就又上去拉住该学生的衣服,该学生只好又掏出5元钱。这个学生又向前走出几步后,老年妇女又追了上去,非要该学生再可怜可怜,但该学生脸上的同情心已一点也没有了。"孕妇"与老妇就又把目标描向他人。

  执法人员"搜捕"行乞者被迫"表白"

  上午11时许,记者通知了远在一旁蹲点的执法人员,迅速换上制服的执法人员迅速出动,将二马路上的两乞讨小孩和几个少女乞讨者带回执法分局询问,而"孕妇"一见执法人员身影,本来躬了腰慢慢挪动步子的她,竟飞速地窜入人群中消失。三名拦路行乞的女子说自己是学生,是有难才行乞的,但是当要她们出示证件时,方才承认不是学生,并告诉了其乞讨方法:每遇一客人只要1.80元,多要他们肯定不给,但他们也没零钱,这是个心理底线。这位头发染红了的安徽亳州的16岁的少女说,她们五个春节没回家,想在这里多要点钱,她们晚上回去后,把要的钱给头提成后就平分。她们租房住,但在一个地方从不超过一个月。她们的头姓吴,都叫吴姨。可问吴的联系方式时,该少女说只知道吴是湖南人。而6岁男孩子说,他是跟了一位大姨坐了很远的火车来到郑州,共12人,分散租住在三家,每天晚上回去后,就把要的钱一分也不能剩地交给大姨,一次一个同伴偷放在鞋底一元钱,被大姨用棍子把脸都打肿了。交完钱后,他们再换上较好的衣服,一起由大姨领着去吃饭,初五初六两天时,他们要的钱多,大姨就让他们到一家饭馆吃饭,六个人要了八个菜。

  被带回的一6岁小男孩乞讨者,当执法人员吓唬说不说实话要割掉手指时,该小男孩嬉皮笑脸地说,割掉一点还可以,但要是割掉一节手指还需和妈妈商量,问妈妈在哪儿时,小男孩疑惑地看着大家,可当执法人员拿着许多糖果给他吃时,小男孩答应可以陪她去住的地方看。约1时,当执法人员突然出现在东陈庄前街时,小男孩指认的一中年妇女,该妇女却说他们的组织者已经回甘肃老家了,她只是受托暂且带领这几个孩子,至于其他,该妇女只字不说。

  房东:交钱就给房住

  记者后和该房东取得联系。十分健谈的房东告诉记者说,家中确实住了许多要饭的,而且也知道那些所谓的家长都是假的,哪有一个家长有带着七八个孩子的?而且这些孩子总是挨打,可能是因为要饭不努力吧。当记者问让他们住在家里是否合适时,她说也没有什么不合适的,他们出钱租房子,只要在这不违法就行,至于他们是不是要饭的她也管不着。据她介绍说,在她家附近就有许多这样的要饭的,而且也不光现在,老早都有了。

  执法部门:法律空白令其执法无奈

  执法人员吴轲介绍,春节过后,尤其是从初五开始,相当大一部分乞讨人员就集到火车站来,今年出现的一大特点是非行乞人员也加入进来,出现了如少女集在一起行乞,其实多为行骗,而且她们低于10元钱不要。另外,行乞中还出现对施乞者进行强抢现象,有的施乞者称没零钱时,行乞者竟然能换100元的。很显然,一些人已把此当成了职业。火车站地区行政执法分局曲文龙局长介绍,要饭乞讨者影响市容确实属于他们的执法范围,但是费尽周折后,抓住了乞讨现行者却执法无据可依。若是旅客举报乞讨者抢劫或要钱,他们可以扭送至公安部门,但是大多旅客都是过路的,且同情心都非常强,旅客举报的很少。因此,每次抓回现行后,最多就是让其写个保证书后放行。执法部门让行乞者到救助站去,接受救助,如果没车票可以由救助站施救,但是绝大多数就是不去。对这些人应该制定相关的规定。

  火车站地区公安分局丁兆宇警官对记者说,为保护火车站的对外形象,早在去年底,公安部门就规定了乞讨人员不准在火车站及附近地区乞讨,并让乞讨人员转到救助站,而现在又出现了其他人群的行乞者。只要他们发现有强行或带有抢劫行为的乞讨者,他们将会根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治安拘留,严重要还要追究行乞者的刑事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