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恒温18℃一刻不停喷 探访左岭“活灵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6:5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金报记者毕卫通讯员文群桃开项师
  在洪山区左岭镇,有众多的天然喷泉。其中,最有名的是一处“泉井”,当地人又称“活灵泉”,因长年累月一刻不停地喷涌,并水温恒为18℃,颇令人惊奇。昨日,记者慕名前往探访。

  左岭镇属典型丘陵地,境内山峦起伏、多湖港,地下水源极为丰富,它原属武昌县治辖,据清同治年间《武昌县志》“左岭吴家桥”一节记载:“距桥里许,有泉名活灵泉。”原来,这个位于左岭中部的“活灵泉”,因长年累月一刻不停地喷涌,其喷口周围自然形成了一个大水池,于是,当地人管它叫“泉井”,并把它作为周边村落命名的依据。如“泉井”西南、以“彭”姓居多的一个自然村,被称为“泉井彭”。今泉井村、泉井砖厂及附近的泉井中学,均因“泉井”得名。

  据悉,“泉井”水色清亮,水质纯净,常年恒温18℃,冬暖夏凉;其流量为1公升/秒,是极好的天然饮用水。当地居民冬天常到“泉井”洗涤衣被、物品;夏天,则有不少行人来此盥洗爽身,喝水解渴。有人还不惜远走数公里,到此来取水回家用。

  1970年,省地质局水文队曾来“泉井”勘探,认定“泉井”下有地下河。专家化验表明:该水属岩浆渗透泉水,含有硫磺和多种矿物质成份。该队随即在“泉井”中安装了一根管口向下的“T”形水管,使泉水自高向低潺潺垂流,方便居民饮用。

  后来,原鄂城县还在“泉井”旁开辟了非洲鲫鱼、固氮兰藻等越冬处所,用此水制“泉井汽水”等,一度名噪四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