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校本课程改革管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7:36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通讯员杨骊记者王倩

  校本课程改革如今热火朝天,其实对于改革要求,各个学校最初收到的只是一张白纸,改革的内容需各自全盘创造;广大家长脑子里更是一片空白,不知道孩子们的新课程究竟
学些什么。

  拱墅区教育部门日前总结了改革成果,记者全程追读了“范本”大关苑一小一学期校本课程。从课程定位到课程评价,小学校本课改革窥斑见豹:传统意义上的“课”,就是指定的课本教材,划一的教学模式,而这场改革,却赋予了“课”新的面容。

  课程定位课是用来玩的

  校本课程是新增一堂加重孩子精神负担的课呢,还是把他们从常规课堂中解放出来?

  有老师发现,自己小时候玩过的扔沙包、跳格子、红绿灯、西瓜棋……这些丰富多彩又随处可玩的游戏现在几乎绝迹了,现在孩子们玩的内容是如此贫乏,孩子的天空小得“四角方方”。校本课程定位在老师们的头脑中豁然清晰———名字就叫《非常生活》。主题:寻找童年趣事,还给童真童趣。内容由《快乐游戏》、《健康成长》、《探索真相》、《艺术创想》等组成。

  课程评价玩中也有收获

  孩子们会不会在玩中“一无所获”?期末的总结让这个担心变成多余。

  收获快乐

  这是三年级杨敏老师的教学札记。

  我被《乱涂乱画》课感动了。平时我们总教育孩子要循规蹈矩,不能乱涂乱画,但这节课却破天荒地允许孩子们在墙上作画。孩子们热情很高,大家分组讨论,有孩子说“西湖的烟花大会很美,画下来能为西湖增色”,又有孩子说“西湖的夜景比白天还美,画晚上的西湖才能衬出烟花”……最后意见汇总,决定画西湖双景图。谁构图谁提水谁调色谁勾画谁着色,孩子们分配得井井有条,作品完成后,赢得啧啧称赞。这可是年级里美术最差的一个班级啊!

  问孩子们收获最大的是什么,他们回答是快乐。

  收获想像力

  数学老师吕亚平为孩子们上《脑筋急转弯》。

  “电”和“闪电”有什么不同?有孩子说“闪电”比“电”多个“闪”字,有的说用电需要花钱,而闪电不用。

  这堂课只是希望孩子们能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发挥想像力,孩子们交了份漂亮的答卷。

  收获思考能力

  因为脏,大人们反对玩沙,但金利芬老师还是开了堂《玩沙》课。

  第一次玩沙在沙滩上。带着问题“玩沙有什么发现”去玩,总结时孩子们各抒己见,有的介绍沙的形成,有的研究贝壳形状,有的玩起沙雕。

  第二次玩沙在沙坑里。“沙滩上的沙与沙坑有什么不同”———“沙坑中的沙有泥,比较脏”。答题之外孩子们动了洗沙的念头。

  第三次洗沙。孩子们列出了注意点:水小点;用手搅匀;倒水慢些,洗出一大堆金灿灿的沙。

  玩中收获了思考能力。

  收获欣赏能力

  李花老师在期末评比中发了个小火,《插花艺术》一课设了三个奖项,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没想到每个小组坚决只投自己的票。平时在教学中很难抓到学生不愿欣赏别人优点的毛病,这回被逮着了。李花老师请同学们一一来说:你觉得这些作品好在哪?比你们组的作品好在哪?各小组都作了发言。

  李花老师乐了,表扬了孩子们:获不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已学会了欣赏别人。

  课程思考怎样玩得更精彩

  一个学期的摸索留下新的课题,如何针对男生女生、调皮的文静的同学这种差异性量身定做课程;如何根据内容更合理地安排课程时间等等。

  通过校本课程改革,老师们都感叹,原来上课我们只是执行者,如今要做课的创作者,对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