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碧波情深丹江口库区“1·23”沉船事故搜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0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1月24日(正月初三)至29日(正月初八),对于丹江口人来说,是几个难忘的日日夜夜。(见本报1月29日报道),丹江口市干群在碧波上展开了一场人道主义搜救行动。

  1月24日上午9时42分,丹江口市均县镇居民周兴林报案:1月23日该镇张顺清等人乘船至土台乡拜年至今未归,船上约有10人,今早在土台龙口附近水域发现一具尸体,怀疑沉船了。

  10条人命,非同小可。接警的丹江口市公安局副局长颜志平立即抓起电话,分别向均县镇派出所、水上第一、第二派出所下达了出警命令。

  9点55分,丹江口市委书记彭承波得知噩耗,立即指示:“通知相关领导和部门,立即赶到出事现场组织搜救!”

  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相继赶到出事水域后,土台乡龙山咀村附近的水面上,大小船只穿梭不息。每艘船上的每一个人,心里都沉甸甸的。24日上午,搜救人员共打捞起3具尸体,但仍有7人下落不明。

  由于没有目击者,无法确定具体的出事地点,24日下午,打捞工作陷入困境。十堰市委书记赵斌、十堰市市长陈天会等也赶到均县镇,坐镇指挥。

  24日下午,各工作专班投入运行。各类船只100余艘,干部群众500余名都在事发现场及附近水域搜寻打捞,从汉江集团聘请的5名潜水员也针对每一个可能的地点下水搜寻。均县镇邻近的土台、牛河、凉水河等乡镇也出动了85艘船只、200余人在库区进行搜寻。然而,一直到25日上午,搜救工作一无所获。

  搜救过程中,许多搜救者抵不住寒风侵袭,感冒的、发烧的不断出现。丹江口市市长郭新明几天下来,双眼布满了血丝,丹江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尚定友也在寒风中喊哑了嗓子。

  搜救的第二天,许多渔家自发赶来参加搜救。在这些热心渔家中,有60多岁的老太太曾宪英和他的老伴蒋先兵。曾宪英说:“都是吃水上饭的,我们该积德行善!”谁也没料到,就是这两位老人,在打捞工作中立下了大功———失踪的7人中,有4人的尸体是他们打捞起来的。

  28日上午11点15分,死难者雷明昌的遗体被打捞上岸。至此,落水的10人中已有9人的遗体被找到,但冯均花仍无下落。至此,打捞人员已连续在水面上奋战了五天五夜。人们坚信:冯均花,一定会找到的。(陈信斌路素景)

  “1·23”沉船事故

  1月23日上午11时许,乘客王希成一行9人在均县镇关门岩码头等客运班船,到江对岸土台乡亲戚家拜年。因客船避风未到,停在码头边的趸船船主欧阳忠菊便邀王希成等人到自己的趸船上吃午饭。下午2时许,欧阳忠菊的丈夫张顺清驾驶自用的小机动船,送王希成等过江,途中因风浪过大(据气象部门预报当时陆地风力4-5级,江面风力为6-7级,浪高0.7米),致使机动船翻沉。

  据初步调查,这次翻船事故是由于船主所用自备机动船不具备载客条件,加之自然因素所造成。(陈信斌路素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