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优惠卡难住半票返校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24 北京青年报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由教育部和铁道部联合发放
  部分外地高校未给学生办卡买票上车受阻补足全额才放行

  本报记者报道 从今年寒假开始,乘火车回家和返校的大学生要凭“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以下简称优惠卡)和本人的学生证才能买到半价票并上车。昨天,读者文女士致电本报,反映自己的孩子上车时因没有优惠卡而遇到的尴尬。

  文女士:没优惠卡上车要补全票

  文女士的孩子就读于复旦大学医学院,今年即将毕业。文女士说,春节前,孩子凭学生证买了回北京的车票。因为要实习,文女士的孩子打算早点回学校。1月27日,文女士的孩子在北京站用学生证买到了去上海的车票,车站售票处也照例在学生证上盖了章。

  前天晚上,文女士送孩子上火车,列车员在检查学生证时告诉她,她孩子的学生证上没有贴优惠卡,为此要补全票。“我告诉列车员孩子学校没有通知他要办优惠卡,而且用学生证也买到了半价票。列车员说这是上级的命令。”无奈的文女士急忙找到列车长,看到还有一位返校女大学生也为此事着急。

  列车长告诉文女士,为了防范有人持假学生证购票的现象,去年教育部和铁道部统一监制了优惠卡,只有凭优惠卡和学生证才能买半价车票和上车。

  眼看开车的时间就要到了,文女士和列车长商量是否先让孩子上车,再解决问题。后来列车员经过检查,孩子的学生证没有问题,让他上了车,补票的事也就算了。

  记者车站调查:少数大学生没有优惠卡

  昨天,记者就此走访了北京站和北京西站。

  在北京西站售票处,值班站长说,现在只有持优惠卡和本人学生证的大学生才能买到半价车票,但考虑到一些学校还没有办好优惠卡,只要学生证上注册章齐全,他们也会卖给半价票,但上车后是否还要补票就不管了。

  在西站第三候车室,西安交大的学生小赵给记者展示了他的优惠卡:一张5厘米长、3厘米宽的白色卡片贴在学生证上,上面写着“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小赵说,这张磁卡是寒假前学校统一办理的,只有凭着它,才能买到半价票。而且上车和出站的时候都有人检查。记者在大厅又先后采访了8名大学生,他们的学生证上都贴有优惠卡。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开往南昌的1453次列车和开往郑州的T57次列车的列车长,她们均表示自从执行新规定以后,多数大学生都办理了优惠卡,但也有少数学生因为学校原因还没有办,对于这部分学生,只要他们的证件盖章齐全,也能凭购买的半价票上车,不用补全票。12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北京站,在第二候车室,河南农业大学的小宁和同学正准备乘坐T35次列车回济南。在上车前,列车员仔细核对了他的学生证和优惠卡。该车的列车长表示,原则上,对于没有优惠卡的学生,即使持有半价票,也要补票。

  有关部门:优惠卡为防假证购票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对在外地就读的大学生,实行寒暑假回家、返校乘坐火车购买半价票优惠,学生只要出具学生证即可买到半价车票。但各高校学生证制作不统一,一些人就利用这项优惠政策,伪造假学生证购买半价火车票。仅此一项,铁路部门每年损失数百万元,成为铁路部门客运收入流失的一大“黑洞”。为此,从今年寒假起,教育部和铁道部联合规定,只有凭贴有优惠卡的学生证才能买到半价学生票。

  为此,有关人士提醒即将返校的大学生们,铁路方面在查验优惠卡方面非常严格;对于确实因为学校原因没有办理优惠卡的大学生,要带齐注册证件,并留足到站交涉时间,只要证件没有问题,铁路部门还是可以给予合理解决的。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1 2

  作者:李天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