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春开门红”红透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53 沈阳晚报
  1月31日,记者在人才市场门前看到,一些抱着孩子或身怀六甲的外地妇女,将办假证的宣传卡片一张张塞到求职者手里。据求职者介绍,每逢人才招聘会,她们都会出现,但这种现象好像却没有人来管。本报记者王大局摄影报道1月30日,家住沈河区的女青年小孟刚过8点就来到沈阳市人才市场,参加猴年的第一场人才招聘会。本次招聘会有一个吉利的名字“新春开门红”。万人求职,汗流浃背

  招聘会的开始时间是8点30分,会场的保安告诉记者,8点刚过,会场门前就已经人头攒动。据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招聘会没有明显的专业限制,有近百家单位入场招聘,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粗略估算吸引了近万名求职者。

  在三楼招聘会场内,人气旺、温度高。求职者们挤得满头大汗,用简历和宣传单扇风降温;用人单位的展围前围得水泄不通,求职者急得在外圈直翘脚、蹦高……这都是招聘会场内随处可见的镜头。

  外埠企业,前来“淘金”

  然而,在火爆的会场内,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相对清静的角落。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家机械制造公司招聘台前,询问和应聘者只有寥寥数人,桌上的简历并不多,三名工作人员四处张望。

  记者问,广东为什么对距离遥远的沈阳人才招聘会感兴趣?工作人员回答得干脆:沈阳是全国的老工业基地,技术工人储备一定雄厚。目前沈阳推行工业立市方针,对工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正在加强。我们也想挖几块“金子”回去。

  对于遇冷的处境,工作人员认为,主要原因是一部分成熟技术工人还没有转变地域观念,不能放下包袱到广东去工作。一些年轻人有去外地发展的冲劲和热情,但经验和条件与要求的差距较大,不能成行。

  技工人才,爱莫能“就”

  在一家主要招聘技术工人的企业招聘台前,一位大学生在与工作人员谈了几句后知难而退。铁西区一家工厂的下岗车工杨师傅,在详细询问了招聘企业的具体操作工艺后,连连摇头,也表示干不了。

  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招个合适的技术工人比招大学生难多了。特别是车工,企业最理想的人选是40岁左右,有足够的经验,当然还要有充沛的体力和敬业精神。以前也招过一些技术工人,个别人理论上很明白,实际操作上根本不行。一些年轻技工在经验上还不足,企业没有时间从头培养。

  杨师傅说,“现在的技工都要懂得数控、编程,老一代的工人靠以前的老家底已经适应不了社会需要了。老的不爱学,年轻的没跟上,技术工人可不能断了档。”本报记者朱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