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奖减肥员工体现公平竞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4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姜德锋 首席记者 于波原始新闻

  南宁一企业奖励减肥员工

  日前记者了解到,南宁市一私营企业给公司员工制定了特别的奖励方式:减肥达到条件能够获嘉奖。

  这是一家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黄某对记者说,该公司中层干部肥胖者甚多,有的人还患了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对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近日,公司给员工制定出这样的奖励条例:以身高减去100厘米为标准体重,肥胖员工如果达到了标准体重,将获得奖励,如果体重还能再减,每减0.5公斤将获得一万元奖励。“太瘦也不健康。”黄某说,凡事有个度,也不鼓励太瘦。《南国早报》

  新闻再创减0.5公斤奖一万元,这是为了保持员工的精神状态,还是对肥胖员工的歧视,如此奖励方式引起了各方争议——

  新闻关键词 :减肥·奖励·身材歧视

  哈尔滨:鼓励员工保持身材方法多

  与南宁这家房地产公司类似,哈尔滨的企业也很看重员工的身材,但鼓励减肥的方法多种多样。有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减肥用具,有的企业搞一些有奖比赛活动,也有一些特殊行业硬性规定员工的体重。

  哈尔滨市信诺装饰公司经理姜鹏特别重视员工的精神状态,为此他对员工的身材有很高的要求。姜鹏说:“因为经常要和客户打交道,我们公司的中层干部经常喝酒,加上不注意锻炼,身体发福者众多。而每个员工都代表公司的形象,客户一看我们的员工一个比一个胖,就会怀疑我们的工作态度,因此我们公司给每个员工发了运动服、乒乓球拍等体育用品,还设置了一些健身器材,鼓励员工锻炼身体,这样一来大家经常在一起锻炼,许多员工都达到了减肥效果,精神状态比以前好多了。我们还定期组织体育比赛,团队精神也加强了。”

  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工作人员宋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单位的员工每天都是坐着工作,锻炼身体的机会特别少,因此单位里的肥胖者很多。几年前,单位领导就组织过一种特殊的体育比赛,促使大家进行减肥。这种方法就是体重比较胖的员工爬楼梯比赛,获胜者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我觉得这种方法比用减掉的斤数决定奖金多少的方式好。”

  专家观点:关键要看出发点

  “这个办法挺新鲜的,没听说过,我想最高兴的要属该公司的那些肥胖女士了,减肥既能够让她们保持体形和青春,如今又有了奖金,真是两全其美。”黑龙江省人才大市场经理鲍大文先生听说南宁这家公司的创举后笑着对记者说。

  但是,评价这种措施关键还是要弄清这家房地产公司的出发点。鲍大文分析,出台这种措施,似乎炒作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企业可能是想通过这种惊人之举吸引社会的关注;再一个可能,就是这家企业内外的应酬比较多,出台减肥有奖的办法可以约束员工的吃请活动,从客观上讲,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员工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形成严肃的工作作风。

  “当然,也可能是这家公司确确实实是为自己的员工着想。”鲍大文介绍,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员工工作压力大,节奏紧张,所以对人的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人才就是企业的重要资源,优化这一资源的办法,首先就是爱惜员工身体,鼓励他们从事体育运动和科学合理地饮食,有了好的身体才能保证有好的工作状态。

  鲍大文说:“中国古代,有楚王爱细腰的故事,楚国国王喜欢大臣个个身材苗条,结果大臣们为了邀宠,个个弄得面黄肌瘦弱不禁风,相信南宁这家公司的‘创举’,不至于走向出发点的反面,而是真正形成大家自觉健身、公司人强马壮、业绩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哈尔滨中央红集团副总经理李文全先生也认为,南宁这家公司此举有炒作之嫌,因为如果从关心员工身体健康、保障工作效率的角度讲,企业完全可以多开展一些文体活动,没必要如此标新立异,正如一些人开玩笑所讲的,这样做那些瘦身材的人可就太吃亏了,企业的奖励措施应该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得到,这才公平,才能发挥良好的作用。

  观点交锋:奖励减肥体现不公平竞争?

  正方:身体的高矮胖瘦,是人的自

  然属性,是个人不能选择的,也很难改变。片面规定奖励减肥成功者,是对肥胖员工的歧视。只奖励减肥成功的员工,对体态正常的员工也是不公平的。

  反方:员工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为公司高效率地工作,奖励减肥成功的员工,能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增加公司的凝聚力,对公司发展非常有好处。

  哈市工农兵小学退休教师郎女士认为,身体的高矮胖瘦,和性别、相貌等一样,是人的自然属性,也就是说,这些属性都是自然状态,是个人不能选择的,也很难改变。可以限制的只能是经过后天学习、训练而形成的社会属性,比如学历、阅历、能力等。人的自然属性不应该成为单位衡量是否该奖励员工的标准,按照减肥的成果决定奖励的多少实际上是对肥胖员工的一种“身材歧视”。从尊重员工的角度说,如果因为职工胖影响了工作,应该向职工说明身体因素与工作的关系,不该采取奖励减肥这种方法。

  哈尔滨市成功外语学校的张鸿老师很赞赏南宁这家私企的做法。他说:“现代人工作节奏快,压力也较大,人到中年后身边的肥胖同事越来越多,我们单位一位男老师身高172厘米,体重近100公斤。高血脂、高血压长期困扰着他,对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他也想减肥,但繁重的工作让他难以坚持,如果我们单位也奖励减肥成功的员工,对肥胖的员工就是个激励,有助于让肥胖员工在坚持不懈地锻炼之后,达到正常体重。”

  黑龙江省客车厂职工高锐对奖励减肥员工的方式谈了她的看法,她说:“我觉得这家公司制定这样的奖励方式实际上是在作秀,如果肥胖的职工为了得到奖励超负荷减肥,不但达不到减肥效果,反而会伤害了身体。另外,我认为这种奖励对身体匀称的员工也是一种不公平竞争,任何单位的奖励制度都该面向全体职工,不能只针对个别人,所以这种奖励制度不会实施长久的。”

  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的杨冬说:“干工作就该有那份冲劲,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匀称的体形才能保持精力充沛,这样才能更好地工作。如果我是公司负责人,我也会制定这样的奖励方式,员工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为公司高效率地工作,对公司发展非常有好处,为此付出一些金钱是值得的。”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