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吃白切鸡要彻底煮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1:33 武汉晚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研究禽流感权威专家辛朝安认为禽流感不会在我国大规模爆发他仍然提醒

  禽流感病毒机理如何?会否在我国造成爆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是什么?昨晚(1月31日),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正在北京参与研讨全国防治禽流感工作的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首席专家、教授、博士导师辛朝安。作为早在1995年就开始对禽流感
病毒进行研究的权威专家,辛朝安表示,禽流感和非典有本质区别,肯定不会在我国造成大面积爆发;但他也特别提醒,为安全起见,广州人爱吃的“白切鸡”还是彻底煮熟为妙。

  该病毒会被阳光杀死

  辛朝安表示,禽流感并不像非典那样“杀”人类一个措手不及,早在1995年开始,对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就已经作为广东省科技厅的一个研究项目,国家农业部对此表示支持。这是因为上个世纪80年代末该病毒就已经在欧美一些国家出现,为避免家禽感染此病毒而大量死亡,作为技术储备我国很早就开展了对其的研究。到了1997年香港等地出现这种病毒以后,对其研究速度更是大大加快。

  他表示,禽流感病毒属于流感病毒的一种,从病毒机理上分析其属于抵抗力不强一类,非“顽固病毒”,“在太阳光照射下,几分钟就可以杀死;普通的消毒药物只要用常用的浓度也可以把其消灭。”

  与非典病毒有很大区别

  虽然禽流感病毒和此前爆发的非典同样来自野生动物,又让人有担心传染人之虞,但辛朝安强调,两种病毒存在着很大区别。“非典是突发性的,很特殊,此前人类对其完全没有认识,措手不及毫无准备;而禽流感则明确属于流感的一种,人类对流感已经有很长的防治历史,医学界对其特性、规律有着很详细的研究,也有相当丰富的积累资料和成熟的预防技术。只要推广这些技术,让从事家禽养殖人员广泛掌握就完全可以避免。

  他表示,目前我国对禽流感病毒已经研制出很有效的疫苗,因此该病不可能在我国大规模爆发。“只要一发现哪些地区受到病毒的威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就保证可以控制。”

  在人体内运行规律暂不清楚

  不过据悉,我国针对该病毒用在人体上的疫苗暂时还未有。辛朝安表示,由于目前禽流感病毒传染人的病例数极少、比例很低,在我国更是未发现一例,“从现有资料看来,该病毒对禽类的致死率比较高,但是对人体的感染比例较低。”因此目前对该病毒传染人以及在人体内运行规律等还有待进一步的深入研究,相信医学界对这一进程正在加急加快。

  最好不要接触家禽

  他表示,广大市民对该病毒要有正确、科学的认识,既充分重视又不过分慌张,“其实预防该病毒的方法和预防普通流感的方法一样,日常生活注意讲究卫生,家居中通风最重要,此外由于该病毒会被阳光杀死,因此最好保持室内有充足的阳光。”

  “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接触家禽”,在接触后也要马上做好洗手、换衣服等常规卫生措施,他表示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家禽一般都经过产地检疫和市场检疫,在大型规范市场销售的绝大部分家禽都属健康,“经过烹调煮熟后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建议不要吃半熟鸡蛋

  辛朝安特别指出,广州人爱吃的“白切鸡”为追求鸡肉的鲜滑而讲究见“红”,“对此要加以注意,还是煮熟一点为佳”。对于有人习惯吃“半熟鸡蛋”,他表示,一般而言市场上销售的鸡蛋不会带有病毒,但是从安全角度说,建议还是完全煮熟为好。

  从香港、越南等地的情况看,目前禽流感病毒感染的人群主要是儿童。因此他特别提醒,在目前对传染规律还不是很清楚的情况下,最好尽量不要让小孩接触禽鸟。

  而对于一些地区紧急关闭鸟类自然保护区的措施,他表示其实更有效的措施应该是请专家对保护区进行的鸟类检疫工作,如经检验无病毒,就可确定没有封闭的必要。

  (邱瑞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