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编制城市规划须划定“紫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2:11 钱江晚报

  2004-2-1

  在城市紫线范围内有很多禁止令对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又增加了一道“护身符”。根据建设部发布的《城市紫线管理办法》,从今年2月1日起,政府部门在编制城市规划时都应当划定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紫线。

  以往,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规划图纸上一般会有红线(道路控制线)、蓝线(河道控制线)和绿线(绿化控制线)的界定;而新规定的城市紫线,是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线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外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保护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界线。

  《城市紫线管理办法》要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应当包括历史建筑物、构筑物和其风貌环境所组成的核心地段以及为确保该地段的风貌、特色完整性而必须进行建设控制的地区;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应当包括历史建筑本身和必要的风貌协调区。今后在编制城市规划时都应当划定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紫线。今后,在城市紫线范围内禁止进行违反保护规划的大面积拆除、开发;禁止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格局和风貌构成影响的大面积改建;禁止损坏或者拆毁保护规划确定保护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禁止修建破坏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禁止占用或者破坏保护规划确定保留的园林绿地、河湖水系、道路和古树名木等。

  据悉,目前北京市共有世界文化遗产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34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63处,历史文化保护街区40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