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运直击:防暴网枪“网”住一伙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铁警方捣毁一个专门在广州火车站人行天桥上抢劫的犯罪团伙

  本报讯记者邝穗雄,通讯员王勇、朱华报道:前天清晨7时许,广州铁路警方经过连续多日守候伏击,在广州火车站人行天桥上使用防暴网枪等器械,一举抓获了一个在春节期间专门抢劫天桥上过往旅客和群众财物的抢劫犯罪团伙,并从6名犯罪嫌疑人身上收缴出大量的钱包、手机、金戒指、金耳环等赃物。

  接报 人行天桥连环劫案

  自今年大年初三开始,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接连接到报案,许多旅客和群众在广州火车站天桥上被围抢,财物尽失。特别是初六、初七两天,该天桥上连续发生抢劫案件。初六傍晚8时许,一名刚下火车出站的旅客途经天桥时,遭到多名歹徒阻拦,其中两名歹徒上前用手箍住旅客的脖子和双手,其余歹徒一拥而上将其按在地上搜身抢劫,当场抢去现金1000多元、手机一部及携带的行李。年初七清晨,另一名途经该天桥的群众在天桥中部遭到同样的事,被抢现金500余元及手机一部。

  监控 反抢队24小时守候

  一接到报案,广州铁路警方就迅速从广州车站派出所及有关单位抽调了35名便衣警力组成了“反抢专业队”,对广州火车站地区的“双抢”案件及流窜人员作案进行专项打击,特别将人行天桥抢劫案作为重点。

  为摸清歹徒的作案规律,专业队立即进行集中分析和调查,发现实施抢劫的歹徒人数有5-6人,手法如出一辙,都是采取前面有人阻拦,后面上人掐脖子,然后多人上前围攻实施抢劫,时间多在傍晚和清晨。因此,断定都是同一伙歹徒所为,并根据这伙歹徒连续多日作案屡屡得手,判断该团伙不会轻易放弃,还将继续作案。于是,反抢队从初七下午开始,专门抽调了便衣队员对该天桥桥面实施24小时监控。连续两天两夜,多名便衣民警冒着刺骨的寒风和连日低温天气昼夜伏击守候。

  伏击 防暴网枪大显神威

  1月30日清晨,通宵守候的便衣民警突然发现从天桥的北侧陆续出现了6名可疑男子,分别走到天桥中部靠在栏杆上,双眼紧盯着每个从身边经过的路人。7时40分许,一名手提行李的矮个子青年旅客从北面走上了天桥,走到桥中部,靠在栏杆上的一男子突然挡在他面前并用手拉扯其衣服。那旅客刚想躲闪,不料又有人从背后紧紧箍住他的脖子,并将他推向桥边。此时,靠在栏杆上的其余男子一拥而上将旅客按在地上,从旅客裤子口袋中搜出了钱包后转身就跑。

  行动!守候在桥两侧的反抢队员迅速冲上天桥,几个歹徒惊慌失措,其中抢得钱包的高个子歹徒一边顽抗,一边将抢得的500多元现金从桥上撒向桥下,企图趁机逃走。与其搏斗的反抢队员迅速掏出防暴网枪,“嘭”的一声,从网枪中射出的防暴网从天而降,紧紧地将歹徒罩住,不到两分钟,6名抢劫嫌疑人全被制服。

  警方从6人身上分别搜出了大量的女用钱包、女式手机和金戒指、金耳环及各种信用卡等物。经初步审讯,这伙嫌疑人年龄在28岁-40岁间,分别为四川、安徽、江西、河南、内蒙古及黑龙江等地无业者,6人对结伙在天桥上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警方正作进一步调查。

  图:抓获的抢劫嫌疑人及部分赃物 邝穗雄摄(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