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道老儿元朝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1:25 都市快报

  18:20陈显言来电:我有一个秤砣,像花瓶一样,上面写着“大德二年”、“宝×路造”。是不是文物啊?

  见习记者糜利萍报道:这个古秤砣跟了陈显言26年,陈显言是安徽芜湖人,他10岁时,父亲在老家的池塘边挖出了这个秤砣。

  秤砣是青铜造的,样子很像花瓶,约10厘米高,680克重。

  陈显言23岁那年,村里来了个收古董的,开价600元想把秤砣买走,陈显言觉得这秤砣可能很值钱,没卖。

  从1997年开始,陈显言先后到福建、上海、杭州等地打工,无论到哪里,都把这个秤砣带在身边,像护身符一样。

  大德二年应当是元朝,1298年。元朝在全国设置11个行省,每个行省下辖路、府、州、县四级地方行政机构,“宝×路造”意思是由“路”这一级别地方政府监造———唐宋元明清各朝都有度量衡管理制度,明令不准私造。国家颁发标准衡器,每年严加鉴验,以保证重量绝对精确,在领取或借用时,当面校准,不准有丝毫差池。

  古代对秤砣的正式称呼是“权”,民间称之为“公道老儿”———权衡取其平,平者乃公道之谓也。

  历代的古秤砣要数元朝留下来的最多,因为元代版图大,商贸广阔,使用衡器广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