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少年注册商标“卡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00 扬子晚报

  本报讯近日,南京一名15岁少年走进金陵商标事务所,要求为自己注册一个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商标。因其尚未年满16周岁,不具有身份证,商标事务所只能遗憾地向他表示,没法帮他办理商标注册手续。这一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难题,引起了经济界人士的浓厚兴趣,人们不禁问道,这个“死结”真的没法解开吗?

  据金陵商标事务所胡建波所长介绍,这名少年是在校学生,不要看他小小年纪,却是
计算机方面的小天才,对计算机有着独到的研究,此次他申请注册商标就是为了保护自己开发的一个软件。根据商标法的规定,公民申请商标必须具有身份证。但我国民法又规定,只有年满16周岁的公民才能办理身份证。这样,这个只有15周岁的少年目前自然无法办理商标注册手续。胡所长遗憾地说,近年来,类似于比尔·盖茨的少年天才不断涌现,这些小天才在一定领域取得成果后,一般都想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济利益,而注册商标是较好的方式之一。但是,像上述不同法规之间的冲突,使得这些少年无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未成年人究竟通过何种方式才能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南京市工商局商标处韦邦玉处长谈了他的看法。韦处长说,目前可行的折衷办法是,以这名少年监护人的名义办理商标注册手续。同时,为保护该少年的利益,监护人与被监护人之间应订立一个协议,说明商标所有权归这名少年所有,在少年成年后监护人要将商标的所有权通过法律途径正式转给少年。此外,未成年人通过申请国家专利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和经济利益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折衷办法只是权宜之计,难保不会出现问题。像港台电视剧中父子间争夺财产的闹剧,在现实生活中也会遇见,因此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商标权益,值得经济界和法律界探讨。这位人士还指出,专利权与商标所有权毕竟不是一回事,不可混为一谈。(张本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