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提前返校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39 扬子晚报

  本报讯离寒假结束还有一个多星期,但南京各大高校已逐渐热闹起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提前回到校园,渴求深造者埋头于书本,应届毕业生为找工作奔波,家境不宽裕的忙着打工、兼职。他们表示,之所以提前返校,主要是眼下社会竞争激烈,为了应对今后的就业和学业挑战必须多积累个人资本,因此他们并不轻松。

  教室、培训班和图书馆是返校学生较集中的地方。在南京大学本部教学楼里,每天来
上自习的学生多了。记者昨天走进一间40多个座位的教室,悄悄数了一下竟有14名学生。正在复习政治经济学的赵同学告诉记者,她节前回家很晚,但心里惦记着很快举行的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所以赶回来抓紧时间复习一下。河海大学的小周也早早从老家盐城返回学校,参加了一个GRE培训班,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9点,一点间歇也没有,但他认为,虽然现在读书很累,但很充实,开学时也会有一个好状态。据了解,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为考研做准备而提前返校的。

  不过最紧张的还是回校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日前举行的节后首场才市上,记者遇到了南京工业大学宿迁籍的陈晓同学,他告诉记者,由于苏北五市人才招聘会也在同一天,他只好托同学投递了三份简历,而他则带着同学的简历来赶这场招聘会,没想到合适的单位太少;后面还有好几个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要回来好好准备。而那些接到通知的大学生则从容一些,和他一起来的小邱节前通过了一家电子企业的笔试,也赶回来为下一轮的面试搜集材料。他说,面试可是这个岗位的最后一关,成不成在此一举,大意不得。

  短短的寒假对那些家境并不宽裕的学生来说也异常珍贵,这两天,校园里寒门学子的身影也多起来。高校里海报栏刚贴出的家教信息很快就被学生们揭走大半。东南大学家在山西的小陆已做了近一个礼拜家教,她告诉记者,节前就联系好了一个家教,大年初三回来“上班”,这两天又接了一份。这时做家教收入会稍微高些,一天六个小时能赚100多元,等到新学期开始生活费也差不多了。据了解,由于节日期间打工者少,家教、电脑安装、广告宣传等兼职工作为提前返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不少空间。有趣的是,由于不少大学生赶回来迎接情人节,学校周围人手短缺的花店、礼品店生意好了起来,也为一些打工者提供了机会。(于英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